English

快乐小屋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通讯员 王占仁 我有话说

走进长春市宽城区长新小学的教学楼,一眼就可以看到一楼显眼处有一间装饰特别的房间,这就是名曰“快乐小屋”的学校心理咨询室。小屋布置得十分温馨而又可爱,地面铺着彩色塑胶地板革,半空悬挂着美丽的千纸鹤、制作精巧的风铃;窗台和桌子上摆放着孩子们喜欢的布娃娃以及狗、熊等动物雕塑。校长刘明月对记者说:我们所以把这个“快乐小屋”布置得如同孩子们的乐园,完全是从对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个角度出发考虑的。孩子们一走进这个小屋,心里马上就得到放松,可以无拘无束地倾吐心声。

当今的少年儿童,不同程度地出现生理上早熟,而行为控制能力却与之不相适应。于是,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难免出现一些心理障碍。例如,跟父母闹矛盾,心里不痛快;被老师批评了,心里想不通;上课爱“走神”,听不进去;考试成绩不好有压力;男女生如何建立友谊等等,凡是有这些小烦恼的同学都可以在每个星期三下午到“快乐小屋”进行心理咨询。孩子们说:走进这个小屋的时候,心里还疙疙瘩瘩,可是,当走出小屋时,心里就轻松多了。因为到这个小屋里给孩子们咨询的,不仅有本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还有东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和东北师大“红烛”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哥哥、姐姐们。

有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孩子遇到这样一件烦恼的事情,就是有个男孩子不断地暗中给她写情书,提出要和她交朋友。带着这个问题,她走进“快乐小屋”。负责心理咨询的老师从青少年青春发育特点和如何正确处理“早恋”讲起,使她心里豁然开朗。这天,该女孩找到那个男孩子,对他说:我们的年龄还小,正是学习的时候,如果过早地谈起恋爱就会荒废学业。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同时考上高中,到大学再相见。打这以后,那个男孩子便和她建立了正常的同学关系。

“快乐小屋”自1999年8月成立以来,共接待400多人(次)。许多孩子说:“我们喜欢这个小屋,一些平时不想跟父母讲的话都愿意到小屋里去说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