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永玲艺术团走出成功之路

名人领办 市场运作
2002-01-08 来源:光明日报 叶 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月7日电浙江省第一个由名人领办、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艺术团——金永玲艺术团在9个月的运作中业绩不凡。2001年12月27日,在全国第六届映山红戏剧节颁奖大会上,该团排演的大型歌剧《江姐》获得8项奖,其中5项是一等奖。

浙江歌舞剧院著名演员金永玲有“西子湖畔百灵鸟”之誉,从艺20年中,深受观众欢迎。有感于国有剧团体制僵化,演员才华无法发挥,金永玲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创办个人艺术团。2001年3月1日,金永玲艺术团宣告成立,这是浙江省第一家以文化名人领办、实行市场化运作的个人艺术团。

2001年是建党80周年,金永玲决定排演经典歌剧《江姐》,献给党的生日。

民间艺术团排大型歌剧,全国还无先例。金永玲不畏艰难,筹资百万,向全国广聘演职员,不到1个月,《江姐》于3月25日上演,受到广泛好评。艺术团成立9个月,《江姐》演了40多场,还演了40多台歌舞节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双丰收。

与国有剧团比,民办剧团体制灵活。金永玲拥有支配剧团人财物的全部权力,不用事事请示;用人上她采用剧目聘任制,演员向全国各艺术团聘任,《江姐》聘的是全国最优秀的演职员,演员报酬“按质论价”,主要演员收入是原单位的十倍甚至几十倍。

浙江省艺术研究所所长黄大同认为,国有专业剧团人才效率很难发挥,而金永玲艺术团却能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国有专业剧团的市场敏感度较低,反应迟钝,而金永玲艺术团却对市场非常敏感。金永玲艺术团为文艺体制改革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这个团的出现,对文化市场是一种冲击,引入了竞争机制。各种体制的文艺团体展开竞争,有利于文化事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