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深入上下功夫

2002-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全党智慧,凝聚时代精神,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立意高远,视野宽广,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半年多来,全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七一”讲话,有热情、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学习贯彻“七一”讲话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特别是从现在开始到党的十六大召开,更要把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当前,学习贯彻“七一”讲话,首先要在深入上下功夫。

在深入上下功夫,就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们将踏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步伐。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个革命和建设的关键时期,都伴随着一场深入的学习运动。1978年12月,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推进改革发展,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就必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过深入学习,更充分地认识“七一”讲话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更深刻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更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科学地把握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更有效地以“七一”讲话统一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在深入上下功夫,必须防止浮光掠影和浅尝辄止。“七一”讲话博大精深,只有反复学习、深入学习,才能学深学透、入心入脑。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结合党的80年历史学,结合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学,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学,融会贯通,把“七一”讲话中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说充分说清楚。只有理论上的深入,才能有认识上的提高,才能有实践上的坚定。要在“七一”讲话精神的指导下,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对事关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符合新的实际和发展趋势的新的阐释。这样,改革发展才能有新突破,有新提高,有新成果,才能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在深入上下功夫,必须大力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与实践相统一。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七一”讲话既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一方面要学之求深,学出新的思想认识,学出新的精神境界;一方面要用之求效,解决突出问题,干出新的业绩。要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领会“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通过实践、实践、再实践,努力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