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蒙古总理恩赫巴亚尔

2002-01-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兴堂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蒙古总理恩赫巴亚尔。

江泽民热烈欢迎恩赫巴亚尔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9年对蒙古进行的国事访问和受到的热情款待。他说:我与巴嘎班迪总统就中蒙友好关系的发展方向达成重要共识,这次两国总理又就如何在新世纪深化两国互利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相信,你的这次访问一定能促进中蒙友好合作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江泽民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蒙古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很大。作为蒙古的好邻居,好朋友,我们真诚希望并祝愿蒙古在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说,纵观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我们仍对这个世界充满信心。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特征。“9·11”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公害,各国人民在反恐问题上开展了国际合作。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恐怖主义势力毕竟是少数人,打击恐怖主义要避免伤及无辜。

江泽民还说,我们欣慰地看到,阿富汗建立了临时政府,尽管今后的道路仍然曲折,但我们真诚期望阿富汗临时政府能够充分代表阿富汗各族人民利益,确保阿富汗能真正实现和平与重建。

恩赫巴亚尔感谢江泽民的亲切会见,并转达了巴嘎班迪总统的亲切问候。

恩赫巴亚尔说,中国是蒙古的重要邻国,长期稳定地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蒙古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1994年签署的中蒙友好合作条约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两国元首互访,又为新世纪的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我昨天与朱镕基总理谈得很好,相互了解与相互信任不断加深,两国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蒙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这次访问的积极成果,推动蒙中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恩赫巴亚尔赞同江泽民对国际形势的分析,表示蒙古也坚持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同时认为要注意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恩赫巴亚尔高度评价中国保持自身的稳定与发展和由此对世界的整体和平与稳定做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李蒙、中国驻蒙古大使黄家、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及蒙古外交部部长额尔敦楚伦、蒙古驻华大使阿玛尔萨那和基础设施部长吉格吉德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