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类肝素硫酸对骨骼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2002-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东京都老人综合研究所最近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所科学家白泽卓二等在研究中发现,类肝素(乙酰肝素)硫酸对骨骼的形成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类肝素硫酸集中在软骨细胞的周围,保持着细胞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并发挥着向细胞供应营养的作用,但科学家并不清楚它是否参与骨骼的形成。白泽等科学家的实验着眼于能够促进类肝素硫酸生成的EXT酶。他们在实验鼠体内增强了EXT酶的同类物质EXT2的酶的功能。结果发现,随着类肝素硫酸的生成量增加,出生8周的实验鼠的大腿的骨骼量要比一般的多1.5倍。他们认为,这是类肝素硫酸促进了软骨的成长的结果。

在日本,每5万到10万人中,就有一人患“多发性外骨肿病”,症状是骨骼成长异常,如关节附近的骨骼突出等。据认为,其原因就是EXT酶的基因发生了变异。此外,线虫有与人和老鼠的EXT酶类似的基因——rib-2基因。而缺少这种基因的线虫会在胚胎——卵孵化的过程中死亡。这说明,类肝素硫酸在生物的发育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