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反恐合作 推进司法建设

2002-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新年前夕,欧盟15国推出了恐怖组织“黑名单”,并通过了酝酿已久的欧洲统一逮捕令。这表明欧盟在反恐合作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标志着欧洲“统一司法空间”建设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首先,欧盟在对恐怖罪的定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一致决定拒绝接纳恐怖分子及其同伙和资助者,加强各国警方的合作和情报交流,以及打击为恐怖活动服务的伪造证件和武器走私犯罪。各国都保证要对政治避难的申请者进行更严格地审查,不给任何恐怖分子到欧洲避难的机会。

其次,欧盟决定冻结两个巴勒斯坦哈马斯军事组织的财产,以及一些前黎巴嫩民兵组织首领,包括两名被指控于1985年6月劫持一架波音飞机到贝鲁特的黎巴嫩人、4名被控于1996年6月制造爆炸事件造成19名美国士兵死亡的沙特阿拉伯人的个人财产。

此外,欧盟正式公布了在欧洲从事恐怖活动的组织名单。被列入名单的共有11个组织和30多名个人,其中包括西班牙巴斯克分离主义组织“埃塔”及其下属的5个小组和一个西班牙极左组织,21个同“埃塔”有联系的西班牙人的姓名;4个激进的爱尔兰分离主义组织,以及3个希腊的极端组织。

欧盟出台具体的反恐措施及实行与之相配套的欧洲统一逮捕令,是“9·11”事件后作出的承诺,是与联合国安理会1999年第1267号决议、2000年1333号决议以及2001年467号决议等一系列关于冻结恐怖主义组织财产的决定相呼应的。西班牙政府内务部长表示,将“埃塔”组织等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说明欧盟在打击民族分离主义和恐怖势力方面达成了共识。西班牙外交部长也表示,西将在加强国际反恐联盟的合作方面竭尽全力,并使欧盟的各项政策与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协调一致。

为进一步加强欧盟的反恐合作和司法建设,新任欧盟主席国西班牙计划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一,强化欧盟各国法制,特别是在实行欧洲统一逮捕令、没收财产和相互承认司法裁决等领域加强协调;二,加强各国警方的合作,尤其是相互间的情报交流,成立共同调查组,加强欧洲刑警组织建设;三,扩大反恐斗争领域,包括打击洗钱犯罪、冻结财产以及互通金融情报等;四,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同联合国和美国的合作。

西班牙在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还要接手上届主席国没能解决的棘手问题,如欧洲共同专利制度的改革、“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项目以及解决各国在欧盟一些专业机构选址上的纠纷等,可见任务将十分艰巨。尽管如此,相信欧盟在反恐已经取得显著进展的基础上,在“共同司法空间”乃至共同安全与防务建设方面,还会有令人瞩目的举措和成就。(本报布鲁塞尔1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