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马克情未了

2002-01-09 来源:光明日报 李越 我有话说

随着欧元在德国流通,德国马克将被销毁。目前流通中的马克面值达2600亿,要销毁这些重达2800吨的纸币和重达10万吨的硬币已成为前所未有的毁币工程。

马克纸币取材考究,质地柔而坚,即使用水完全浸透也无法将其撕毁。这次毁币工程使用的碎纸机每秒钟吞噬40张纸币,每张纸币粉碎成800块碎片。销毁硬币则需要投入更多资金,银行先要投资几百万马克购置可将硬币熔化的专门设备。所有马克纸币摞起来有30万米高,硬币有485亿枚,即使机器每天不间断工作,也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毁币工程。

前所未有的毁币工程还带来了环保问题。一开始,银行职员认为马克纸币基本是由纯棉花制成,销毁并继续利用它不会有太大环保问题。然而巴伐利亚州垃圾处理研究所经过化验得出结论:马克所用原料中的有机颜料、溶剂、密胺树脂、紫铜等材料都对环境有害,不可随意处理,对马克纸币的处理最好采用深埋加封的方法,但德国人认为这种作法有损于马克的形象,自然不是上策。

在尚不具备更好的马克销毁手段的情况下,目前对粉碎后的纸币主要采用2000度高温燃烧,40%燃烧任务由各州承担。由于燃烧后的热能可以用来供暖,不会造成太大的环保负担,社会舆论对此没有太多反对意见。但为了解决燃烧量过大的问题,也为了给马克找到更为体面的出路,德国人想了许多法子。巴伐利亚一家企业把粉碎后的纸币用来制砖,但由于技术要求高,赢利少,企业对是否继续生产举棋不定。黑森州一家环保公司经过试验发现,粉碎后的马克可用来做房顶上的绝缘板,但无奈公司小,环保制品成本高,每年只有300吨的加工能力,难以形成生产规模。还有一家企业想用马克纸币再造卫生纸,但有人指出,此举有损马克尊严,被主管毁币的部门拒绝了。造纸大户克拉森公司的尝试颇有新意,它用马克碎片制成带有马克印迹的信封,被称为“纸币循环封”,在向银行、保险公司和律师事务所推销时成了紧俏商品,订单源源不断。每1000个信封批发价达到520马克(约合260欧元)。德国东部的勃兰登堡州、萨克森州以及首都柏林的一些企业纷纷上马进行试验,用马克纸币作原料,烧制提炼成甲醇,作为动力燃料的替代品。汽车大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已对这种替代品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试验,结果证明是成功的。

马克硬币再利用价值很大,经过高温熔化后,马克硬币中的铜镍合金依然可作为造币用贵金属。东南亚不少国家进口马克硬币作为造币原料,泰国的铢、马来西亚的林吉特都与德国马克有着不解之缘。此外更让德国人自豪的是,新面世的2欧元硬币外圈和1欧元硬币的内芯都取材于马克硬币。当掂着钱包里沉甸甸的欧元硬币时,德国人依然感觉那是马克的“重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