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科什图尼察会谈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东凯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举行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南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江泽民主席首先欢迎科什图尼察总统访华,并表示,相信科什图尼察总统此次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推动中南关系全面发展。

江泽民高度评价中南传统友谊。他说,几十年来,中南友好没有因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双方在各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南关系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两国彼此敬重,相互怀有友好的情谊;第二,两国没有利害冲突,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发展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第三,双方在相互关系中恪守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

江泽民指出,发展中南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在与南斯拉夫的交往中,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对外政策。中方理解南作为欧洲国家积极致力于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努力。中方愿与南方一道,恪守《中南联合声明》确定的各项原则,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内的合作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更加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积极评价南政府为实现民族和解,恢复经济,加强国际合作,修边睦邻及为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所做的不懈努力,为南政府在内政外交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表示相信,南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

科什图尼察对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表示非常高兴,对中方给予他本人及代表团的热情、友好、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相信此次访问将在南中关系史上开辟一个新的阶段。他说,中国一直是南斯拉夫的真诚朋友。南中两国相互理解,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相同。双方彼此尊重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对方捍卫民族尊严的崇高目标,在国际事务中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南愿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内不断巩固和加强,并造福于两国人民。科什图尼察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南的支持与帮助,表示南政府愿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府、议会之间的交流,深化两国在经济领域内的合作,推动南中友谊不断发展。

科什图尼察重申南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南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

江泽民主席对南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表示高度赞赏。

科什图尼察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再次访问南斯拉夫,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与科什图尼察总统共同签署了《中南联合声明》(全文见B4版),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其他两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科什图尼察总统。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温西贵和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以及南政府外交部长斯维兰诺维奇、副总理拉布斯、南驻华大使朱克奇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