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开创新世纪环保工作新局面

朱镕基在第五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上强调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秦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第五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上指出,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他强调,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必须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力度,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新世纪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主持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部署“十五”期间的环境保护工作。

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从事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保护和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实践证明,无论什么地方,保护好环境就能增强投资吸引力和经济竞争力。经济建设绝不能以破坏人类生存环境为代价,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要把认识真正统一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要让这种思想深入人心,决不能做“吃祖宗饭、断子孙生路”的事情。

朱镕基充分肯定了“九五”期间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九五”期间,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加大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累计完成环保投资3600亿元,比“八五”时期增加2300亿元,“九五”环保工作的主要目标基本实现。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从总体上看,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有所改善,部分地区还在恶化。“十五”期间,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将继续发展,人口还要增加,对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朱镕基指出,“十五”期间,环境保护既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又是扩大内需的投资重点之一。要明确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推进重点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凡是新建和技改项目,都要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务院关于建设项目必须实行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的规定。当前,特别要注意防止出现新一轮的重复建设。搞重复建设后患无穷,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经济发展要在提高科技含量、规模效益和增强竞争力上下功夫。现在还热衷于搞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土群”“小洋群”,是没有出路的。不仅无益于发展地方经济,相反会危害群众利益,祸及子孙后代。已被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绝不能以任何借口和形式恢复生产,更不得向西部地区转移,各级领导要“守土有责”。要注意保护好城市和农村的饮用水源。决不允许再发生工厂污染江河、水库的事情。要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特别是加强以京津风沙源和水源为重点的治理和保护,建设环京津生态圈。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规模,推进休牧还草,加快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步伐。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千万要注意加强风景名胜区和旅游点的环境保护,决不能破坏自然景观、人文景观。

朱镕基强调,环境保护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十五”环保计划的实施,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关键是要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到位。环境保护工作不仅是环保部门的事情,各有关部门都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去做好这项工作。环保部门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转变作风,严格执法,对污染环境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同时要坚决执行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要继续搞好环境警示教育,把公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环境监督作为加强环保工作的重要手段。对造成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并依法严惩。

朱镕基说,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完成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只要我们矢志不移、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就一定能使我们的祖国水更清、天更蓝、山川更秀美。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保护环境的自觉性,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同发展生产力同样重要的位置,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好这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规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十五”环境保护目标、任务的实现。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加大资金投入,采用先进技术,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加强执法监督,务必取得明显成效。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经济规律发展环保事业,走市场化和产业化的路子,用新的思路去探索环保产业建设和运营的各种有效形式。要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山东省代省长张高丽、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云其木格先后在会议上发言。

国务院召开的这次环境保护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直接到省市县,只用两个小时,既节省时间又节省经费,也是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的实际行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各地(市)、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