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落实环保三大任务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新世纪的第二个新年到来之际,第五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了。这次会议不仅对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而且本着改革会议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精神,采取了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无论是此次会议的内容还是形式,都预示着我国环保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必将有一个新的面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扩大内需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环保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又不能不看到的是,环境和生态依然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保护和改善环境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

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条件下,我国“十五”期间环境保护面临着三大任务。一是到2005年全国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能源结构;通过发展生态农业,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二是重点区域的环境质量要得到明显改善。我们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扎扎实实落实重点流域、区域、城市、海域的环境治理计划,使这些区域的环境质量得到改观;北京市更要加大治理力度,为履行“绿色奥运”的诺言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加强生态保护,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加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特别是对于西部的生态脆弱地区和环境敏感地区,要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同时要继续抓好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的建设与管理。

为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要求,我们既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环境职责,又要推进环境治理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环境保护是政府的基本职能,要建立总量控制指标和环境质量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制度;要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环境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环境治理市场化、产业化是扩大环境融资、加大环境投入、提高资金效率、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是必须坚持的改革方向。我们要通过深入研究,努力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发展。

新的一年环境保护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落实三大任务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