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技工作将实施三大战略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面对入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国科技工作将实施三大战略:人才战略、专利战略、技术标准战略。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作了题为《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报告。

徐冠华说,国际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核心是尖子人才的竞争。入世后,我国科技人才流失现象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是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在这方面各级管理部门的作用主要应当体现在营造吸引人才的环境上。一是根据重大项目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海外顶尖人才,包括高水平人才团队的引进力度,并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保障条件,努力推动形成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潮流。二是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都将把发现、培养和稳定青年人才,特别是青年尖子人才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三是国家科技计划实施课题制,提高科研经费中人员费用的比例,克服科技管理中“见物不见人”的弊端。四是研究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利用期权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充分体现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的价值。

谈到专利战略时,徐冠华说,我们不仅要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

要强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保护和管理自主知识产权的责任;要发挥知识产权在科技管理中的导向作用,建立并强化科技评价体系中的知识产权比重,863、攻关等重大计划项目应以发明专利的获得作为立项目标和验收标准;在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中要设立专门经费,用于支持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并对专利维持费用给予适当补助。

在谈到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时,徐冠华说,在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技术和经济竞争的主动权。目前,我国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滞后,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证体系,这在国际竞争环境中将不可避免地受制于人。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国际标准化总体发展动态和我国标准化发展的战略研究,尽快建立既符合世贸规则,又能保护本国利益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

徐冠华还介绍说,为了抢占一批21世纪科技制高点,力争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过渡期内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实现产业化,我国在2002年将全面启动实施12个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示范科技专项,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安全与电子政务及电子金融、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电动汽车、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