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林组成“红—红”联盟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1月8日电德国社民党与民社党经过艰苦谈判,昨晚终于就柏林市下一届联合政府的组建达成协议。至此,去年10月柏林市议会选举后开始的漫长的组建联合政府谈判画上了句号。

“9·11”事件后,由于民社党反对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与社民党领导的联邦政府的政策唱对台戏,加上民社党大多数党员为原东德统一社会党的成员,所以社民党高层领导起初反对柏林社民党与民社党组建联合政府。

在这一背景下,柏林社民党分别同自民党、绿党进行结盟谈判,由于三党在财政预算、城市建设、教育经费投入等方面分歧较大,自民党和绿党最后宣布退出谈判。舆论指出,社民党不同民社党进行谈判,是无视原东柏林近一半选民的意愿。在舆论压力下,柏林社民党去年12月初转向民社党。根据现在达成的协议,社民党人士将出任市长和8个市政府内阁职务中的5个,民社党人士将获得经济、文教等3个职务。

由于两党在政治上都被视为是左翼力量的代表,因而被称为“红—红”联盟,他们在柏林执政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