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年对小泉的考验

新闻分析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2002年是日本的马年。新年伊始,小泉首相可谓春风得意。元月4日晚,他身着和服同记者见面,表示自己对在新的一年里推行改革充满自信;8日,他又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度过了60岁生日。

今年是小泉执政的第二年,是个难得的无选举之年。政治上的安定,加上执政以来始终高于70%的民众支持率,为小泉放手推行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年初记者招待会上,小泉开出新年的一系列重要日程:在处理银行不良债权取得进展的前提下推行经济结构改革;采取大胆灵活的金融政策,推行金融和税制改革,并以此作为经济结构改革的支柱;推行特殊法人改革;推行邮政三项事业民营化;加快“有事立法”等。为了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小泉表示只要不发生意外,就不会考虑解散国会提前大选,也不考虑改组内阁。

然而,马年带给小泉的决非全是好运,仅经济结构改革就足以令他彻夜难眠。连续两年的经济负增长,显示了经济形势的严峻;巨额的银行不良债权和金融的严重不稳定,依然是阻碍经济复苏的沉重包袱;破产企业有增无减,失业率直线上升,今年可能达到6%的历史新高;尽管政府诱导日元贬值,但由于海外生产的飞速发展,靠货币贬值增加的出口份额有限;特别是对日本经济恢复具有重要影响的美国经济前途未卜。这一切都将对小泉的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小泉的经济改革还面临自民党内强大反对势力的抵制。过去一年小泉首相锐意推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因遭到党内反对势力的强烈抵制而成为一纸空文。谁也不能保证新的一年里旧戏不会重演。正是由于存在种种阻力,日本学者和企业家大都对小泉的改革不抱太大希望。多数人预测,2002年日本经济仍为0.25%至1%的负增长。最乐观的估计也只是止住跌势。重新回升很可能要到2003年中期才有希望。

小泉自己也清楚面临的挑战。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处在经济萧条中,失业率正在不断上升,形势十分严峻。但不进行改革,日本经济就不可能增长。国民支持我,所以我今年一定要推行经济结构改革。”如果小泉在新的一年里还不能在经济改革上有所作为,后果将不言自明。

新的一年里,小泉首相面临的政治课题似乎要少些,阻力也会相对小些。小泉表示,鉴于去年底发生了“可疑船事件”,日本将在国会认真讨论“有事立法”。据《读卖新闻》透露,“有事立法”涉及的内容包括:在去年通过的反恐怖特别措施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放宽自卫队使用武器的标准问题,待条件成熟时还要考虑修宪和制定新宪法。可见,小泉面临的政治课题虽不多,但分量很重,而且敏感、棘手。看来,马年对小泉来说未必意味着平坦。(本报东京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