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影坛迎来转机

文化长廊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电影作为社会文化的一支奇葩,在阿富汗却沉寂枯萎了近10年。随着塔利班政权的瓦解,一些电影工作者重操旧业,开始新的影片制作。阿富汗影坛迎来转机。

日前,一部名为《投机者》的电影已经开机。这是应喀布尔电视台的要求拍摄的,因为电视台在去年11月13日开播以来,一直缺少深刻反映阿富汗社会现实的节目内容。电视台导演纳兹尔·法兹里说,电视台本想以电影充实屏幕,并找到了30部库存的电影,但由于部分影片因保管不善已毁坏,而另一些影片因涉及强奸情节或过多展现女明星的风采不宜放映而被搁置一旁。即将于本月底封镜的《投机者》,将是电视台奉献给观众的全新的艺术成果。

影片《投机者》描述的是从事货币和商品投机活动的小人物的奸邪行为。这样的投机活动在阿富汗十分普遍,因而影片可为各界观众接受。阿富汗资深男演员、现年78岁的穆哈迈德·库拉米担任影片主角。库拉米是阿富汗20世纪70年代炙手可热的影星之一,对能重返银幕他感到格外高兴。他说:“我渴望工作,不管什么角色我都愿意演。以往人们总让我演反派,但人们依然十分喜爱我。”事实上,库拉米饰演的反派角色一直为阿富汗民众所牢记,人们喜欢他的银幕风采。

20世纪70年代,阿富汗电影业也曾有过辉煌。阿富汗当时处于前国王查希尔·沙阿和前总统达伍德的统治下。那时,看电影是阿富汗人十分热衷的活动。他们对本国电影尤其喜爱,认为胜过伊朗电影,甚至可与印度的“宝莱坞”作品媲美。但连年战乱使阿富汗电影业日渐萧条,阿富汗拍摄的上一部电影是1992年的《最高会晤》,讲述的是阿富汗人抗击前苏联的“圣战”,影片中没有一个女演员。

现在,阿富汗电影业获得了发展的良机,不少“退隐”多年的电影工作者准备大干一番。萨伊德·海巴特是《投机者》的导演,他曾执导过8部影片。和他一起合作的电影工作者,都曾在印度和前苏联深造过。他们希望凭借电影艺术对阿富汗社会的诠释,让更多的阿富汗人重新欣赏电影艺术,也使外界更多地了解阿富汗。(本报伊斯兰堡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