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编藏族中小学《汉语》教材面世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教育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5省区新编藏族中小学《汉语》教材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讲话中从支持西部大开发和推进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充分肯定编写出版这套教科书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为了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推进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高少数民族教育质量,应5省区藏族教育协作领导小组的要求,2000年初,教育部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牵头,为西藏、青海、云南、甘肃、四川5省区的藏族学生新编一套中小学《汉语》教科书。为此,人民教育出版社专门成立了少数民族汉语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协调组织5省区合作编写这套教材。目前,该套教材的小学第一册和初中第一册以及相配套的《教师教学用书》已于2001年9月在5省区使用,小学第二册和初中第二册也在加紧印制中,将于2002年春季与师生见面。为了搞好教材的后期服务,人民教育出版社于2001年7月先后在西藏拉萨、青海西宁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工作,5省区的教师对新编教材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这套新编的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汉语》教科书,是根据教育部颁发的《中国少数民族中小学汉语课程标准》,并参照《全日制民族中小学汉语文教学大纲》编制而成的,供以藏语授课为主,单科加授汉语的藏族中小学生使用。这套教科书适应素质教育的总要求,从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特点出发,坚持功能、结构、文化相结合的原则,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汉语言文字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精神,养成学习汉语的良好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