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商学院产学研结合走出新路

文科院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慎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服务地方经济不是理工类院校的专利,文科类院校同样大有作为。近日,记者在重庆商学院采访,所见所闻,感到该院正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努力创出一条新路。

该院院长王崇举说:“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工作重点,给自己出了几道服务地方经济的问题,即如何为西部大开发服务、如何为新直辖市服务、如何为科教兴渝战略服务、如何为三峡工程服务、如何为重庆在WTO后的经济发展服务。”为此,学校发挥海外联系密切的优势,曾先后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克曼和美国福特公司前总裁达尼尔等世界知名人士到重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重庆工商界的众多听众。他们组织香港AIAS专业服务机构在重庆开设国际商务规则系列讲座,连讲15场,场场爆满。据统计,近两年重庆商学院共举办各种面向社会的学术讲座100多场,吸引听众10多万人次。该院组织专家和骨干教师在重庆和四川各大企业机关举办现代企业制度和WTO知识巡回普及培训班,培训人员超过3000人。

该院副院长黄自亮认为,理工类院校创造的高新成果是一种资源,但在如何更有效地配置这些资源方面,人文学科就显示出了它的独特优势。他举例说,重庆商学院主持制定了“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科技规划”。该规划将库区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演绎为科技发展目标,对整个三峡库区的科技资源、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进行了全新的认识和配置,为三峡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智力支持,该项目受到了国家和重庆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企业进行商务策划和管理咨询服务是该校服务地方的特色,目前,重庆市超过营业额过亿元的商业企业都运用了该校的策划方案。他们还完成了渝北商贸中心设计、重庆市旅游规划方案等项目。该校科研处处长干勤告诉记者,这几年重庆市经济发展的成果,很多都是依据该校的研究而成功展开的。

重庆商学院积极参与三峡库区建设,他们在万州区、黔江区设计建造了商贸企业物流中心,有力地促进了移民新区的商业现代化水平,为整个三峡地区移民工作创造了高效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