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煤炭经济学院以质取胜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欣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煤炭经济管理学院在规模发展中不盲目求“大”,一切从实际出发,年年在硬件设施和教学管理上追求突破,真正做到在每次扩招之前胸有成竹,稳步发展。日前又有17600平方米的教学实验综合楼开工建设。

地处黄海海岸烟台经济开发区的这所大学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空间。在来自校内外的一片“发展”呼声中,校领导冷静地看到,“高校扩招”不是喊出来的,越是发展越要按教育规律办事,想方设法解决好“软”、“硬”两个方面的办学条件,不打无准备之仗。

“加快发展”和“投入不足”是首先需要面对的矛盾。学校提出了以改革开路、面向市场、多元投资的办法,筹集扩大办学规模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先后通过引进校外资金,把后勤推向社会化;用向社会招标租赁经营的办法,盘活固定资产,实现对一些旧场地的装修改造和更新;与校外开发商联合开发建楼。这些措施有效打破了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几年来,中国煤炭经济学院先后自筹资金兴建了三幢学生宿舍、两幢教学楼,与校外单位合建了两幢学生公寓,新建和改建了两个学生食堂、一幢学生宿舍以及学生浴室、教工食堂,已竣工面积达51500平方米。与此同时,腾出1500万元资金,不断加大学校的教学基本建设投入,先后建成山东省高校最先进的电子商务中心,装配了24个多媒体教室、一个电子阅览室,扩建、改建、新建了计算机中心、电子电路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这些努力使学校各方面的服务能力大大增强,年年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证“扩招”后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硬件保证。

“规模扩张不是目的,让学校真正出效率,出效益,出高质量的人才才是办学的根本”,校党委书记曲建新经常这样讲。为了不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中国煤炭经济学院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着力培养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在学科建设上“突出优秀学科、扶持薄弱学科、强化基础学科,淡化专业界限”,集中力量成功地建设了一批重点学科。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方面,纵向缩短横向拓宽,突出主干,减少重复,注重整体功能和人文素质的培养,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改革五大课题已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其中两项被评为优秀。从2000级开始,本科专业全部实行学分制,成立了校级教学督导组,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确保教学质量,大学英语通过率、考研通过率逐年提高,几年来学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学院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提高科研水平,教师在国家级期刊和本学科最高期刊发表论文数、科研成果获奖数都呈明显上升势头,2001年取得了3项国家级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