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小学生作品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以前的许多儿童作品大多是由大人们写成,而今天在由长春出版社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推出的一本8万字的作品《3·1班故事》却是由一位小学生写成的。

该书的作者赵荔今年才8岁,由于品学兼优而跳班,现在吉林市某小学上5年级。全书由25个她三年级时纪实性的故事组成,讲述的都是那些不善于表达、心灵容易被忽视的小学低年级孩子们在没有家长、老师的时候,究竟在说些什么、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文笔稚嫩朴实,充满了童真童趣和真情实感。

与会专家认为,赵荔的作品与时下那些为应考有些老师所教的“一凑、二抄、三套”的作文秘诀和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写作模式相比,完全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文章”。我们不应将赵荔看作天才,她成才的原因很多,比如家长的正确引导,老师的鼓励有方,大量中外作品的阅读,不曾被泯灭的儿童的快乐和丰富的想象力,因而使她的自学能力、综合能力和创造性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用赵荔自己的话说她是:“平常的孩子的正常发挥”。她的成长过程对那些不太自信的孩子,望子成龙的家长,对现行教育正进行反思的教育工作者们,无疑都具有普遍的启迪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