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缘何发出“禁摩令”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南宁市政府1月6日专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公布一个重大决定:调减全市摩托车总量,停止摩托车注册登记和营运。

据悉,市委、市政府从专题研究到正式公布这一决定,前后只经历了一天时间,决定之果断,动作之迅速,表明此举非同寻常。南宁,这个全国人均摩托车拥有量最多的城市缘何要发出“禁摩令”?

一个灾难性的数字

摩托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为市民出行带来很大方便,也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不小的贡献。如成行成市的摩托车城增加了税收,摩托车修理业解决了大量人员就业问题等等。

其不足之处也很明显,比如摩托车太多,造成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事故频发。

正因为这样,关于摩托车是放手发展还是有所限制的讨论或争论,在南宁由来已久。

就是在这种迟疑中,南宁的摩托车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据统计,到2001年底,在南宁市登记的摩托车已达到39.8万辆,加上在南宁市内行驶的非本市号牌的摩托车和非法营运的残疾人专用车,目前在南宁市道路上行驶的摩托车总数不下50万辆。按南宁市区的人口比例,平均不到2.5人就拥有一辆摩托车,这一数字居全国城市之冠。南宁因此有了“骑在摩托车上的城市”之称。目前,南宁市区的摩托车入户量仍以平均每天超过150辆的速度在增长,如不采取措施,未来2—3年内,南宁市的摩托车就可能发展到70万辆。

南宁市市长林国强说:“这是个灾难性的数字,南宁市的摩托车不能再发展了!”

摩托车过度发展影响城市形象

南宁人终于认识到,因过度发展而满街跑的摩托车,不再是一个城市文明和繁荣的标志,相反,它深深地影响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发展——

路、车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更加突出。南宁目前市区道路面积仅688万多平方米,通车总里程只有700多公里。车多路少的矛盾十分突出。而庞大的“摩托军团”无疑加剧了这一本已失衡的供需矛盾。

道路堵塞问题更严重。路上街中,众多的摩托车把许多道路挤得满满当当,阻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交通拥堵现象经常发生。

影响了交通安全,使事故率上升。由于摩托车体积小、占路面积少,加速及机动灵活性能强,受道路空间条件的影响和限制较小,所以在行驶中随意穿插、抢道、调头等现象随处可见,对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干扰很大,导致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增多。据统计,2001年,市辖区县发生涉及摩托车立案交通事故共509起,占立案交通事故总数的45.4%。

涉及摩托车的治安刑事案件频发。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疯狂盗抢盗卖摩托车,近年来盗抢盗卖摩托车和在街道飞车抢夺的案件频繁发生,严重危及到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摩托车驾驶员交通违章问题突出。一些摩托车手无证驾驶、闯红灯、鸣喇叭、逆行等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让交警部门管不胜管。据统计,2001年市辖区县摩托车驾驶员交通违章共6.4万人次,占市辖区县车辆驾驶员交通违章总数的41.4%。

加剧了废气和噪声污染,损害了市民的身心健康。据统计资料分析,7辆摩托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物总量相当于1辆公交客车排放的污染物量,而摩托车运送能力仅为公交客车的8.8%。2000年,在市区道路行驶的摩托车向大气排放有害污染物一氧化碳1.13万吨,氮氧化物2380吨,非甲烷烃2044吨,分别占市辖区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5%、32.4%和57.8%;分别占市区人为污染源向大气排放总量的40.8%、16.7%和56.7%。

大量摩托车和残疾人专用车非法营运扰乱了营运秩序,也加大了市区道路的交通流量。

出路在于发展公共交通

城市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有关人士指出,在对摩托车进行限制的同时,当务之急是发展公共交通。林国强告诉记者,南宁市正在积极研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措施,将采用公交线路招投标、引进外资等方式促进公共交通的发展,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好的条件。

市政府发出“禁摩令”后,南宁市建设局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今年将新增公交线路11条,并调整部分现有的公交线路,使公交线路由现在的48条增加到59条,新增公共汽车100辆。此外还将加快国有公交企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实现公交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公交企业将与香港九龙巴士合资经营城市公交,合资资金达7000万元。同时,还要建立公共客运交通准入制度,吸纳社会资金,通过公交线路招投标的方式,使城市公交行业形成不同所有制和不同组织形式的企业并存格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