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工商总局将做好八件大事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从今天结束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全国工商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大力推进市场监管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勇于负责、清正廉洁、执法如山”的高素质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全年将做好八件大事。

——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继续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在全国范围内对食品、农资、汽车(摩托车)配件、家电、装饰材料、化妆品、通讯工具、御寒品、保健品、旅游用品等与人民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1000个品种的商品组织抽查。制定和实施大案要案的排查和督办工作制度,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干扰。

——坚决查禁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继续做好重点地区的专项整治。对于大案要案将组织专门力量,彻查彻办。

——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重点查处酒类、化肥、烟草等行业或产品的地区封锁、地方保护行为。继续重点查处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强制用户购买其提供的产品或接受其提供的服务的行为。

——严厉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重点打击食品、饮料、旅游、房地产等行业的仿冒、误导、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继续查处药品购销中的回扣和商业贿赂行为;探索新的执法途径,查处网上不正当竞争行为。

——继续推进“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严把市场准入关,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从源头上抑制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清理整顿印刷、矿产资源勘察开采、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木材经营加工、酒类生产经营等企业。严厉查处虚假出资、抽逃出资、虚报注册资本等违法行为,取缔“三无”企业,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和经纪人、拍卖业的监管。

——继续加强对各类市场的监管。维护粮食、棉花等市场的正常秩序,查处违法经营;打击取缔私货市场;切实防止已取缔的报废车辆拆解市场死灰复燃。

———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和虚假广告违法行为。以药品、医疗器械、医疗、保健食品广告为重点,严厉打击虚假广告违法行为;实施广告发布定期监测制度,加强广告经营资质的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