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者按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通用电气”和其前总裁韦尔奇如今是国内图书市场上的宠儿,相关题材的图书已不下5种。人们感到好奇:这家1892年由爱迪生创立的电灯公司,是如何成长为当今世界市场价值最高企业的?

了解世界知名企业的成功秘诀,对正在成长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无疑是有益的。然而,我们究竟要从“通用电气”身上学些什么呢?是一种能克隆到我们自己企业中的“可操作性”方法吗?答案似乎并不那么肯定。毕竟,任何成功的企业都不可能是其他企业或教科书中成功案例的翻版。或许,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支撑其不断发展的动力——牢固的企业信念。比如,不少中国企业家最关心如何才能让员工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但却很少想一想企业为员工做了些什么。让我们听听“通用电气”新任CEO伊梅尔特是怎么说的:“除了钱包以外,公司在为员工的头脑和心灵而工作,给员工的生命价值以回报。”在这样的企业精神鼓舞下,员工如何能不为企业尽心竭力?

今天,本刊编发《挑战极限》和《总裁的智慧》两书的书评。前者着重阐述了“革除企业内部的官僚体系”、“重视道德与伦理的力量”和“如何面对文化冲突”这3个当今中国企业同样面临的问题。而后者则是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经营之道。两书对照参读,相信会给读者带来更多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