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敢相信名人的序

读者快语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写书人让名人作序成了一种时髦。我也不能免俗,也有拿着自己的书稿让名家写序言的经历。当我托关系找到一位前辈作家说明了我的请求时,老先生欣然应允。可此后却如泥牛入海,音信全无。就在我绝望的时候,朋友的一条“妙计”救了我——一位文友为我写了一篇序言,寄给这位老前辈后没几天就收到了他的回信,这一次,文友序言的署名处赫然写上了这位老前辈的名字。

前几天翻阅报刊,读到翻译家叶水夫的一段文字,他说名家“写序也一定要把这本书翻一翻”。叶水夫还对请他写序言的人强调:“序言还是应该自己写,比如鲁迅先生就是自己写序,你既然写了一本书,也不妨写一篇前言和后记,介绍一下写作中的体会和感受,读者看了也会有收获的。”

怎么说呢,我出了一本名人作序的集子,从此,也就不大敢相信名人写的序言了。

河北读者林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