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蘑菇云从这里升起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伍 杰 我有话说

被人称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钱三强。在他身上闪烁着许多耀眼的光环:

他留学法国11年,是居里夫妇的得意门生和助手,获得了法国国家博士学位;他与夫人何泽慧博士发现并解释了铀的“三分裂”现象,被人誉为中国的约里奥·居里夫妇;他为中国购置了第一批核物理实验设备;他领导研制了中国第一枚原子弹;他是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创始人,毕生为中国的原子事业而奋斗。

从《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三强》一书里,我慢慢读懂了这一切。

该书作者祁淑英是一位很有功力的作家,在《钱三强》的写作上是很有特色的。她不是用一般写传记的手法平铺直叙,而是截取独有的闪光点,突出钱三强的个性和人格魅力。

什么是人生价值?怎样实现人生价值?是该书始终贯穿的一根主线。作者用事实向读者作了回答。钱三强一生热爱科学,他把自己的生命和科学事业融为一体。有人将从事核物理研究的科学家称做“原子木乃伊”,而在钱三强看来,从事原子科学研究的魅力在于那个微观世界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智慧。他喜爱这一事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初衷。他一步一步攀登原子科学的峭岩,直至登上高峰,成为科学巨人。他牢记导师给他的至理名言:“科学家要为科学服务,而科学要为人民服务”。他牢记父亲给他的教导:“学以致用,报效祖国”。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是他永远追求的目标,也是他一生行为的准则。

钱三强深受导师的熏陶,也深受中国共产党旅法支部的影响。是严济慈把他送到了约里奥·居里的门下,他在这里奋斗了11年,从做学生到成为得力助手、成为著名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待人谦和,对待事业却非常严格。她“终生谦虚谨慎,逃避荣誉,拒绝盛名带来的种种利益”,“追求一种完美而崇高的品格”,“总是将全部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公诸于世。”约里奥·居里是法国共产党,他活泼、敏捷、热情、乐观,非常刚强。在法西斯占领法国期间,他带领钱三强在试验室里与法西斯作巧妙而顽强的斗争。钱三强回国前,约里奥·居里为了表达对新中国的爱、对钱三强的支持和友谊,将若干个保密的核数据和一包放射源赠送给了他。这是他们几十年的心血和研究成果。这不仅表现了一位伟大科学家的高尚情操,也表现了法国共产党员的无私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的优秀品质,时刻感染着钱三强。他们还为钱三强写了鉴定书:“钱先生表现出了科研人员所具有的特殊素质,……心智敏慧,对科学既有满腔热忱,又有创造精神。在我们指导下工作的同一代科学家中,他是最优秀的。钱先生还是一位优秀的组织者,他具备了科学研究组织工作者所特有的精神,他同时具备了科学工作者所具备的科学技术素质”。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丛书·钱三强》
祁淑英著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