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国外企业的启示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周浩然 我有话说

《挑战极限——韦尔奇与通用电气奇迹解密》从12个方面昭示了通用电气公司的发展轨道,初读此书,从中感悟到的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智慧,更是一种责任感,一种自信和澎湃的创造激情。它富有活力的企业精神,对振兴我国民族工业与科技有很多启发。

革新是一个企业走向成功的保证。对此,该书描述得极为精彩。“通用电气”的总裁韦尔奇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当初他接手公司的时候面临的却是公司内弥漫的官僚主义俗套和被扼杀的企业精神。这种陈腐的官僚主义体系是韦尔奇深恶痛绝的。正是对扼杀生机的官僚主义的痛恨,给了韦尔奇强大的力量,也正是在这种革新精神推动下的一场深刻的革命,使通用电气恢复了蓬勃生机。

一个系统只有通过开放,与环境不断进行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从环境中获得发展动力,才能具有不断进化的功能。一个封闭的系统必然走向混沌、无序、衰败和死亡。因此,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革新都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保证,这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中国加入WTO,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外来能量与信息的输入,推动着我国社会结构的调整和价值观念的转换,为中国企业的革新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与韦尔奇的革新思想紧密相联的是他的文化追求。道德与伦理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他“希望创造一种全新的企业文化:一种鼓励工人以速度、简单化和自信工作,没等级界限的文化,一种非正式和开放的文化,每个人都能共享思想与相互学习的地方。”韦尔奇的革命来自于他深厚而坚定的经济伦理观念,来自于他对“坦率、平等、自由沟通的渴望”,来自于他始终不渝地把“诚信”作为关乎企业生死的最重要的信条。

我国正处在市场经济所需要的社会资本高速成长期,“失信”现象猛烈地冲击着诚信、合作等观念,权术与策略成了某些企业在不规范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的保证,重权谋、轻准则、忽视伦理,加剧了市场的紊乱和文化的浮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加应该强调企业最基本的价值观和伦理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经济的真正飞跃。

《挑战极限》一书中《跨越文化障碍》一章,对“新飞”与“通用电气”合作中的文化观念差异的冲突作了生动的描绘。我认为,如何面对文化的冲突与文明的落差,也是我们应该反思的一个问题。科学文化是人类的共同财富,科学文化批判与创新、理性与规范、公平与宽容、求真与献身,效率与协作等基本特征和内涵,是人类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应力求去找到一种文化沟通的方式。同时我们也不能把文明的落差与文化的冲突混淆起来。文化的冲突是指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文化传统造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和矛盾,这主要涉及如何沟通的问题;而文明的落差是指不同的发展阶段造成的较大差异,如一个处于农耕文明的社会和工业文明的社会之间的差异,企业也存在这种发展阶段上的落差,因而,摆在后进方面的问题是如何通过学习与进步去缩小差距。

(周浩然:《世界经济文化年鉴》总编辑、当代改革发展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