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家的智慧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老 村 我有话说

这些年,看了太多的国外老总传记、成功历史,总在想:什么时候中国的老总也能走出“闺房”,面对芸芸众生呢?在不少人的观念中,中国的企业家通常都是暴发户:不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就是凭了偌大的胆子,走法律的钢丝。一句话,真正努力拚搏,凭能力、智慧而成为企业家者是没有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大浪淘沙,在市场经济的磨砺下,中国已经有不少优秀企业家成长起来,并成为中国企业界的领头羊。

但是,这些企业家是如何管理自己企业的?普通中国人知道的并不多。其实,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传授给更多希望创业的青年,这应该是企业家对社会、对国家最好的服务。

近来,偶然翻到一本名为《总裁的智慧》的书,它是中国30位著名企业家的演讲集,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搜狐CEO张朝阳、联想总裁柳传志、创维总裁黄宏生、万向老总鲁冠球等都位列其中。细读这本书,第一感觉是:与国外那些名企老总相比,他们毫不逊色。

实际上,中国企业家的著作对在中国创业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和有借鉴意义的。《总裁的智慧》一书介绍了如何在中国创业、如何在中国发展企业的经验,这些东西是在《默克多自传》或《杰克·韦尔奇成功辞典》中学不到的。在该书中,希望集团的老总刘永好以“民营企业的新希望”为题,通过希望集团的成功创业经历和发展策略,介绍了自己在中国发展民营企业的经验。这些东西岂是国外企业家的著作中所能有的?而希望集团之所以能击败泰国正大集团夺取中国饲料行业的第一把交椅,靠的正是刘永好对中国现实更深入的了解。类似内容在该书中还有许多,涉及农业、电子、网络等若干领域。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老总太“土”,写不出什么好文章。其实,这多半是一种误解。像《总裁的智慧》一书中的老总,其中不乏专家学者,相当一部分人还在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就这本书而言,像华为老总任正非的《华为的冬天》,联想老总柳传志的《怎样当一个好总裁》,科瑞集团CEO郑跃文的《民营企业家的基本功》以及方太集团老总茅理翔的《我不想一个人说了算》等等,都是非常不错的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