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夕阳也是美丽的

2002-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周光召 我有话说


进入21世纪,我国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我国也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到目前为止,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总人口的10%,达到1.3亿左右。今后一个阶段,我国老年人口还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老年人对经济供养、医疗保健、生活料理和精神文化等方面需求的日益增长,必将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尊老的传统。中国人历来把“孝”字看得很重,就是说一个人从小就要敬爱父母,长大了则要诚心诚意地尊养老人,使他们颐养天年。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就又进了一步,尊爱自己的父母还不够,还要设身处地、由此及彼,尊爱所有的老人。

为了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我认为社会要关心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关心老年人的健康,二是要让老年人生活充实、活得快乐。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这是生活幸福的基础。很多老年人往往重视自己身体的健康,而忽视了心理上的健康。其实,老年人的很多问题,主要是由于进入老年后产生的特殊心理变化引起的。因此,社会应该多理解老年人,让他们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同时,老年人也应逐步走出心理的误区,学会适应新的生活方式。要活得快乐,就得让生活充实,有事情可做。很多老人在60岁以前,操心于工作,忙碌了大半辈子,很多个人兴趣都放弃了。现在则完全解脱了,可以兴之所致,充分享受生活,比如学学书画,跳跳舞,养养鱼鸟花草,甚至玩玩电脑、结伴外出旅游等等。只要保持童心,生活中处处能找到乐趣。当然,社会也应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包括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选择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开拓他们的视野,拓展他们的生活空间。

《现代老年人丛书》按照老年人在思想、人身、婚姻、财产、受赡养抚养、住房、教育、享受社会发展成果、医疗保健、健康娱乐等方面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设身处地地为老年人着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前社会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书不少,但一般是讲养生或保健的,而且部头比较厚,像《现代老年人丛书》这样从健康、法律、教育、理财直至娱乐和修身养性全面为老年人服务的系列通俗读物并不多见。

最后有一句话要和老年朋友们共勉:只有年老的体态,没有年老的心灵;做个现代老年人,夕阳的颜色也是特别美丽的!

(本文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为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现代老年人丛书》所作序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