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蕴育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海波 我有话说

纪宝成,男,1944年11月生,江苏扬州人。1981年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研究生毕业,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务长、教育部规划司司长等职。2000年9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代表著作有:《商业活动论》、《市场营销学教程》、《高扬人文社会科学旗帜》等,主要论文有:《市场机制与经济改革》、《新世纪要更加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等100多篇。

江泽民同志的“八七”北戴河讲话,对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和促进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的知名学府,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一两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更是全面发展,取得了很多成绩。新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

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比,有着更为突出的社会性。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许多问题,主要不是给自然科学提出的,而是给人文社会科学提出的。针对这一现实,纪宝成校长认为,中国的人才,如果缺少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缺少人文精神,就无法满足中国发展的需要,新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无从谈起。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具有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大学确立了建设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整体思路,高扬人文社会科学旗帜,蕴育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世纪大学生。

纪校长说,一年多来,人大一直在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前途鼓与呼。2000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了命名组建50周年纪念大会和“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2001年成功举办了体现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最高水平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01)”和“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著名专家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高级论坛”。这些活动,在全国社科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希望经过这些努力,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人文精神的培育的良好氛围,这是时代对于我们的要求,也是党和人民的殷殷期望,人大责无旁贷。

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也进一步突出了自己的特色。为了建设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强调“主干的文科、适当的理科、必要的工科”这一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一年来,人大大张旗鼓地进行了院系调整,组建成立了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调整了国际关系学院、党史系等院系的部分学科。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特别增加了艺术、教育等学科,努力把文科做大做强。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取得的一项项成绩,为中国人民大学赢得了荣誉:2001年,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有三篇论文榜上有名,继1999年之后再次成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获得优秀博士论文最多的高校;2001年获准立项的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人文精神的培育离不开校园人文环境。基于这种思考,纪校长上任伊始,就提出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浓化人文氛围。一年来,人民大学先后拆迁了20000多平方米简陋平房,让小铺小店无处藏身;新建“凝园”、“宜园”、“雅园”、“会贤园”等精品小花园,合计绿化面积23400平方米。昔日破旧低矮的平房变成了环境优雅的广场,蒿草丛生的垃圾堆变成了清新宜人的花园。这里还先后树立了“吴玉章校长与学生在一起”雕像和孔子铜像,集纳古今中外思想名人雕像的“百家园”也已基本竣工。校园环境的美化,大大增强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凝聚力。

纪宝成校长指出,新时代需要的人文精神,是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是开放的人文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从1937年成立至今,形成了许多优势和传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实事求是、兼容并蓄、服务现实、艰苦奋斗,培养求真务实的青年人才,是人民大学的传统。紧密围绕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教学和科研,自觉地根据现实社会发展需要,调整和改革学科建设、办学思路,是人大学子深受社会欢迎的根本原因。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更是人民大学在新世纪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指导思想。一流的大学具有极高的国际性,这离不开一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访问了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批著名大学,签署了一批合作交流项目协议。聘请世界知名学者担任学校名誉博士、名誉教授,其中有1994、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哈桑尼、罗伯特·蒙代尔等人。最近,该校名誉教授斯蒂格利茨又获得了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人民大学,大体上平均每周有一位港、澳、台或国外著名大学的校长、副校长来访,每20天有一场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每月有一位外国政要、驻华大使或外国著名学者来学校演讲。

纪宝成校长最后呼吁,要加大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投入。例如,有关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的分配,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教育拨款制度,以学校的重点学科点和拟发展的重点学科点数目为标准进行分配,以充分调动各学校的积极性,保证各校之间良性、有序竞争。此外,建议尊重人文社会科学的特点和规律,完善有关制度,在评估体系中防止不适当的理工化倾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