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属于全世界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雅克·罗格


新年前夕,接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不久的雅克·罗格回到比利时,在布鲁塞尔作短暂停留,并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自从当选奥委会主席后,这位高个子比利时医生往来于世界各地,很少回到自己的国家。

当问及他如何看待自己5个月来作为奥委会主席的“政绩”时,罗格回答说:“当选后,我的首要任务是同所有奥委会的合作者见面。我会见了各个专项国际体育联合会、各国奥委会、未来的奥运会组委会的所有成员,以及美国、亚洲和欧洲的国际奥委会赞助者。他们保证继续支持我们。我还出席了许多世界锦标赛。”

在谈到“9·11”事件对盐湖城冬奥会的影响时,罗格说,自从慕尼黑奥运会后,安全问题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但冬奥会的组织者不打算改变计划,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9·11”事件并没有对我们造成什么“文化冲击”。不过罗格承认,这一事件对体育运动的确会有影响。“不用说乘飞机需要更长的安检时间,起码在经济衰退期间,将更难找到体育竞赛的赞助者。此外,也要考虑增加安全措施的预算开支。”

罗格继续主张体育运动大众化,不赞成奥运会规模和开支日益庞大。他对欧洲一些足球和篮球俱乐部把比赛越来越局限于封闭的圈子里,赢利很少用于普及基层体育运动提出批评。他说:“这是欧洲传统体育制度的终结。如果体育越来越自我隔离到象牙塔内,它对基层实践者的威胁就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奥运比赛项目的安排,罗格认为,应该适当限制夏季奥运会,而可以考虑增加冬奥会的项目。但他说,国际奥委会中的多数委员不会支持再增加冬奥会冰雪项目以外的比赛项目。

能有一天让奥运会在非洲举行,是罗格的梦想。他说,“奥运属于全世界。我提倡减少开支,让非洲和南美洲也能够举办奥运会”。他还说,“我们将严格要求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首先满足运动员的需要,必须在技术上无可挑剔。即使是为了人道主义的原因,我们永远也不会‘牺牲’奥运。运动员胜过一切。” (本报布鲁塞尔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