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奉献爱心不分国界”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每年的1月初,泰国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司和民间团体都要在首都曼谷举办大规模的“红十字节”,一方面是为了让普通群众更多地了解红十字会,另一方面也通过义卖活动为泰国红十字会筹款,而由各国驻泰使馆联合举办的义卖活动往往成为“红十字节”的热身活动。

今天上午,一年一度的外国使馆联合义卖活动在曼谷五星级的度西塔尼酒店举行。10点15分,当记者赶到度西塔尼酒店宝伦厅时,这里已是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平日可供千人聚会的宴会大厅此时的热闹程度毫不逊于曼谷中央洋行年度大减价时的火爆场面。40多个国家的特色商品荟萃一堂,中国的丝绸、法国的香水、俄罗斯的木雕娃娃、美国的可口可乐、巴基斯坦的地毯等等,琳琅满目,让闻讯赶来的顾客们兴奋不已,纷纷掏出手机呼朋唤友“火速赶来”。

走进宝伦厅,一眼就看到一幅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悬挂在大厅东墙正中间,它比其他参展国家的国旗都大,非常醒目。而五星红旗下的中国展台也是最大的,10多张长桌拼成一个“丁”字形,中国的茅台酒、双面绣、龙井茶、丝绸服装、果脯等特色商品摆满了展台,上百名顾客将展台围得严严实实,后来的顾客只能见缝插针地挤进去。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西方顾客对中国商品有着不同的兴趣,蓝眼睛、高鼻子的欧美顾客对中国的工艺品情有独钟,最能体现内画艺术的鼻烟壶被一抢而空;而黑眼睛黑头发的亚洲顾客则偏爱中国茉莉花茶和真丝商品,尽管有的商品价格比一般的市场价要高,但顾客们似乎并不在意,只要看中了就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下,2000多铢(1美元约合45铢)的真丝披肩卖得最火,而标价12000铢的真丝毯也屡屡被人相中。70岁高龄的泰国SOS基金会主席洛思女士举着北京梨脯对记者说:“我很喜欢中国的商品,4月份我还要再去中国。”本来抱着只采访、不购物想法的泰国自由撰稿人刘振廷先生也耐不住中国商品的诱惑,掏出2000铢购买了中国烫伤良药“宝肤灵”,并连声对记者说“货真价实,货真价实”。中国大使馆30多位女外交官或外交官夫人今天成了义卖场里最忙碌的“售货员”,介绍、取货、收钱各司其职,但人手仍显紧张,最后连使馆办公室主任、新闻处和武官处的小伙子们都被调来帮忙,中文、英语、泰语都有,来什么样的客人都能接待。

本次义卖活动的中国“总管家”、中国驻泰大使夫人张湘文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介绍说,为了筹备今年的义卖活动,她早在去年7月就到上海、苏州、北海等地组织货源,引进的商品共有9大类数十个品种,重点推出真丝毯、真丝被、羊绒披肩等新产品,销售效果良好,在去年12月底举办的首场义卖有的客人一买就是10多万铢。张女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使馆的义卖活动将分三场举行,义卖所得将全部捐献给泰国红十字会。救死扶伤,人人有责。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全体人员愿意尽己所能支持泰国的慈善事业,奉献爱心是不分国界的。”(本报曼谷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