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能否加入联合国

新闻分析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今年3月3日,是瑞士就加入联合国提案进行全民公决的日子。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瑞士政界支持与反对的两派之间斗争日渐白热化。

1月7日,由执政党之一“中间民主联盟”苏黎世地区主席布勒歇尔领导的“反对瑞士加入联合国行动委员会”,在首都伯尔尼张贴标语,布氏亲自举行新闻发布会,号召瑞士全国公民对瑞士加入联合国提案投反对票。次日,以瑞士联邦主席、外长和国防部长组成的“三人团”,代表联邦政府启动支持瑞士加入联合国的活动。一场要不要加入联合国的大辩论拉开了序幕。

1986年,瑞士曾就加入联合国提案举行过公民投票,但遭到2/3的公民和大多数州的反对。十几年后的2000年3月6日,要求瑞士加入联合国的“人民倡议”获得12万人签名;同年10月的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州和公民均支持加入联合国;为此,联邦政府向议会提交了“关于加入联合国的意见书”,并获议会批准,决定于2002年3月3日举行全民公决。

为使公众了解联合国的作用和世界局势变化后瑞士加入联合国的好处,联邦政府自去年夏天以来向瑞士人民做了大量的宣传和说服工作并取得了成效。去年底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57%的民众支持瑞士加入联合国,连一向趋于保守的德语区也有54.6%的人支持这一提案。然而,4个执政党之一的“中间民主联盟”则坚持反对瑞士加入联合国。其理由是,联合国为美国所控制,效率低下;加入联合国后,瑞士将被迫参与国际上的经济制裁活动和维和行动,这违背了瑞士中立的国策;瑞士将为此每年支出7500万瑞郎会费及其他多种费用;加入联合国有损瑞士人道公约受托国的地位,不利于执行瑞士的人道援助政策等等。

联邦政府和持赞成立场的人则认为,上述观点早已过时。他们认为,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国际事务中,联合国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协调者,其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作用日益增强。只有加入联合国,瑞士才能参与国际事务的决策,维护瑞士的民族利益。他们还援引瑞典、芬兰、奥地利加入联合国后未影响其中立政策的例子,驳斥加入联合国违反瑞士中立政策的观点。国防部长施密德说,是否参与经济制裁和维和行动由各成员国自主决定,联合国并不强求。财政部长维利格说,瑞士从联合国得到的好处远比要缴纳的会费多,去年瑞士获得联合国的采购订单达2.4亿美元,在日内瓦的各国际机构每年在该市的支出为30亿瑞郎。戴斯外长也说,瑞士每年的人道援助有1/3是通过联合国进行的,但却不能参与联合国援助项目的讨论;加入联合国后,瑞士将能更好地发挥其“日内瓦公约”的受托国作用。

排外主义和孤立倾向是“中间民主联盟”党纲的基石,如果瑞士加入联合国提案被通过,势必影响该党在明年大选中的选票,动摇其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而对逐渐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联邦政府来说,若该提案被否决,将严重损害瑞士的对外形象,并危及下一步瑞士加入欧盟计划的实施。因此,在3月3日前双方均在全力争夺民众。因为3月3日瑞士加入联合国的全民公决仍需获得民众多数和26个州的多数州的双重通过。看来,这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本报日内瓦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