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以军士兵殒命 有良知人士反思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月9日电今天凌晨,2名巴勒斯坦“哈马斯”成员打死4名以色列士兵。其中一位军士长哈马丁赫才23岁,他是以色列北部边界村庄的贝都因阿拉伯人。噩耗传来,数十名邻居到他家哀悼,安慰老人。

老哈马丁赫家里的墙上挂着儿子身着戎装的照片。他流着泪回忆道,儿子已服役3年多,去年服役期满时,儿子说想当一名职业军人。“我对他说,你认为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老人说,军队就是他的一切。儿子遇害前一天还给家里打电话:“下雪了,家里冷吗?庄稼有没有冻坏?”父亲叮嘱儿子:“你自己要小心。”儿子答:“别为我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不想,这句话竟成了儿子的遗言。

以色列贝都因阿拉伯人原是游牧部落。现在,他们大多已放弃了游牧生活,定居在以色列境内边远贫穷地区,也有部分贝都因人生活在巴控区。以色列陆军有一个贝都因沙漠旅,驻扎在南部地区。这次被打死的4名士兵都是贝都因阿拉伯人。哈马丁赫的两个哥哥也在这个部队服役。根据以色列法律,他们和犹太人一样,要服役2至3年。

在这次袭击事件中被以军打死的两名哈马斯袭击者,也只有25岁和26岁。巴以暴力冲突一年多来,已有近千名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丧生,其中有年逾7旬的老人,也有咿呀学语的儿童。一切有良知的人都在呼吁以巴双方立即停火,“怨怨相报”该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