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党风促校风 用教风带学风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面对道德建设中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江苏教育学院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把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紧密结合起来,从校风建设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把学校道德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坚持两个核心发挥两个作用

近年来,该院通过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引导全院的道德建设,提高了师生员工的道德水平,树立起良好的校风。首先,院党委始终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积极应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调整的形势,确立了以继续教育为主要任务,大力发展在职教师学历教育,稳步发展普通高等师范教育,积极参与研究生层次教育,有条件地发展社会急需的非师范类教育的战略。由于党委加强了自身的作风建设,因而产生了较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为推进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党委制定了一系列党风建设的制度和规定,定期举办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进一步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党风和校风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第三,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并明确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规定为教职工晋升、评优的必备条件。1998年以来,有92人分别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模范等称号和曾宪梓优秀教育奖。

塑造两代师表树立两代师德

在校风建设过程中,学院着重抓机关工作作风、教风、学风三个环节,以达到“塑两代师表,树两代师德”的培养目标。一是开展文明处室创建活动,现在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精神面貌和办事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二是将师德建设放在教风建设的首位,着力增强教书育人意识。在教师年度考核、晋级、职称评定中,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老教师与新教师结成“一帮一”的对子,并建立学生导师制度。倡导教授、副教授、系主任亲自授课,定期进行教学评比和观摩,现在教师教案的完备率已达到100%。三是开展服务承诺活动,提高后勤服务水平。过去学生对学校的食堂有不少意见,自从创建文明食堂以来,食堂努力兑现他们作出的各项承诺,已多次被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为省高校文明食堂先进单位。

抓好两级管理建好两个基地

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该院把培养基础牢、能力强、素质高、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教育人才作为根本目标。学院已逐步建起了“党委领导、行政实施、两级管理、专兼结合、齐抓共管”的道德建设管理体系。在党委的领导下,院党政领导班子中有专人抓道德建设工作,并亲自参加德育教学。

在校风建设标准的确定上,学院既立足于成人本科师范院校的实际,又瞄准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校风建设的标准,更把校风建设作为建设现代化干训、师训基地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的形象工程和灵魂工程。由于该校已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去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