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第一年全国人口计划圆满完成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从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2001年全国人口计划圆满完成,人口增长保持平稳态势。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致信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强调:我国虽然实现了低生育水平,但要清醒地看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群众婚育观念与国家生育政策之间的矛盾,计划生育家庭的后顾之忧与社会保障能力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稳定低生育水平要求更高,任务更艰巨。计划生育工作仍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他在信中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的颁布,确立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结束了长期以来主要依据政策和地方法规推行计划生育的历史,对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这两部重要的法律法规,是2002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头等大事。

当前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已由控制人口过快增长转向稳定低生育水平。面对这一重大转折,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提出: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须确立新的奋斗目标——使计划生育工作真正成为造福于人民的事业;必须确立新的工作标准——稳定低生育水平、让人民群众满意;必须建立新的管理机制——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必须对干部队伍提出新的要求——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