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应大力发展知识型服务业

专家认为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首都经济应将知识型服务业作为新的增长点。这是有关专家在近日召开的“北京知识型服务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提出的观点。

据北京市科委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共同调查表明,去年北京知识型服务业的营业总收入约为43亿元,正在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目前北京市拥有国有、民营、合资等各类服务机构近7000家,从业人员约30万人。全市共完成项目19.89万个,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上交税金2.36亿元,拉动全市第三产业增长3.7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知识型服务业主要依靠人力资源,这方面北京具有优势,而且,北京知识型服务业起步早,增长速度较快,跨国公司活动频繁,服务对象面向全国,发展空间很大。因此,知识型服务业将可能是北京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应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做好知识型服务业这篇大文章。有关专家在课题中指出,北京是高等院校、经贸机构、留学回国创业人员的聚集地,具有发展知识型服务业的较强优势。北京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应是其中主要衡量指标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