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蝶为何要并购开思

创业故事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翌 我有话说


2001年12月28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在京宣布,出资1350万元人民币,从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手中,购得北京开思软件公司90%股权,其中675万元以现金支付,其余一半以新发行代价股份支付。

开思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ERP开发、销售及提供售后咨询服务的软件厂商,是中国ERP市场上的老牌劲旅。在国际知名调查机构IDC 1999年中国软件市场报告中,开思软件以4.6%的市场占有率,名列中国本地ERP厂商第一,开思软件是国家863/CIMS项目重大目标产品,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部主办的“企业信息化工程”主要推荐产品。十年来,在国内ERP领域树立了不可多得的专业品牌形象,并积累了丰富的企业信息化服务经验。

与金蝶国际合并之后,开思将成为金蝶国际旗下向客户提供大型ERP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厂商,开思面向电子商务时代的企业管理整体方案——TEEMS采用跨平台的J2EE架构,面向高端应用,在汽车、烟草、钢铁、电子、服务等行业有显著优势;而K/3 ERP系统采用微软.net技术,适应于食品、医药、家电、商业、政府、金融、电力等行业应用。金蝶与开思的合并将整合双方产品的优势,在高中低ERP市场上为客户提供更加灵活、全面的分行业解决方案。此外,金蝶庞大的营销渠道和强大的市场运作能力将为双方整合后的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巨大的销售增长空间,金蝶创立的六步实施法和开思强大的顾问实施队伍的整合将为客户提供一流的咨询服务解决方案。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认为,开思公司的真实价值不仅在于开思十年形成的专业软件品牌和庞大的客户基础,而且在于开思拥有一支非常优秀的技术研发队伍和实施顾问队伍。双方有共同的商业文化,对未来的发展有共同的理解。徐少春又称,金蝶国际将利用在香港上市的地位,并结合产业品牌优势,继续收购和合并有潜力的软件公司,金蝶的收购步伐将不会停止。

TCL集团常务副总裁袁信诚说,TCL由于战略调整,不能不忍痛放弃开思。TCL认识金蝶是从使用金蝶的K/3ERP开始的,由于K/3ERP系统在TCL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的成功应用,双方从认识到信任,到现在金蝶与开思的合并,符合TCL的战略利益。TCL决定与金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集团信息化发展中,优先选用金蝶的解决方案,并与金蝶一道共同发展信息化方面的软件产品。

业界人士分析,金蝶在2000年中国ERP市场的占有率已高达10%,加上开思在该市场的地位,相信已稳居中国ERP市场的龙头地位,这将对中国ERP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