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加工提升产业竞争力

总裁论坛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浪潮软件CEO 王柏华 我有话说


入世后,中国的软件企业以什么去参与国际竞争呢?我认为,软件加工出口是一条比较现实可行的路子。目前我们实施软件出口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去赚国外的钱,最主要的是通过软件加工出口,了解国际需求,培养、锻炼出一支国际化人才队伍;通过软件加工出口,提升并带动自身的管理能力,尤其是项目管理和软件质量保证方面的能力,而这正是我国软件业所迫切需要的。东南亚、台湾地区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人才和成本方面的优势,找到了自身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从加工环节入手,通过加工带动产业能力的全面升级,繁荣了地区经济,带动了社会的发展。

我国的软件产业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面对现实,充分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和成本优势,从软件加工入手,走“通过加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道路。就像印度和爱尔兰一样,找准自己的位置,务实苦干,尽快提高我国软件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我国的软件业怎样才能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呢?其实,印度的软件业,台湾的IT产业,以及我国的家电业和PC业所走过的产业发展道路是我们应该借鉴的。譬如,印度软件业的路子无非是出口导向,先从简单的软件外包加工做起,即所谓为别人打工。起初印度承接的活都是按人家的设计编写程序,而现在接到的活已经变为包括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在内的整体承包,有的甚至从客户的需求开始。这标志着印度软件业的劳务输出已经提升了档次,在向核心技术靠拢。

印度软件公司重视整体协调而不是单打独斗,而这恰恰是我国软件公司难以“长大”的原因之一。在印度,程序员加入一个公司很长时间,可能还不知道自己编写的代码是干什么的,他只管完成自己的程序和文档。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以最经济的人才梯队配置,生产出高质量的系统来。他们对软件过程的控制可以精确到天,甚至小时,而我们能精确到月的软件企业都很少。

我们最近与日本古河签署了两个软件加工出口的单子,第一个单子已开发完成进入运行阶段,第二个也开始研发。当我们第一次同日本人谈价格时,我们有两点体会很深:一是我们拿我们公司的实际运营成本来报人的单价(1人月多少钱),结果报出的价格很高,对方接受不了。如果按对方的价格,我们自己算下来就感觉亏本。产生这种分歧的原因之一是我们的软件企业运营成本太高。如果不在自身上下功夫,如果不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势必要亏本,而过去我们的软件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是比较弱的。二是我们估计的工作量比日本人要求的要大,如果估计的人越多,势必要亏损。如何来处理这种差异呢?日本人的建议是:“必须提高生产效率”。所以,我感到做软件加工,很像传统产业的来料加工,没有暴利,只有靠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上规模才能赢得利润。

要做软件加工出口,我认为拼的还是实力,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和人才作后盾。没有一定的资金作后盾,就很难上规模;没有国际化人才,就很难从国外拿到单子;没有先进的管理,就不会有很好的利润。软件出口先期必须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要有亏本的心理准备,要有当徒弟的心态。

王柏华1965年生于山东诸城,1986年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86年加入浪潮集团前身山东计算机服务公司,1995年任浪潮集团系统工程公司副总经理,1996年任浪潮集团计算机事业本部副总经理,1999年任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任浪潮齐鲁软件公司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