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科技回顾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美国、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制作的可比较人和黑猩猩的碱基序列的基因组图谱显示,人和黑猩猩在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碱基的序列上仅有百分之一点二三的差别。科学家认为,在这百分之一点二三的碱基序列差别里隐藏着关于人的高度智慧和能力的秘密,它们将成为今后科学家们研究的对象。

▲广西防城无线电指向标/差分全球定位系统台站日前正式对外开放。至此,我国沿海二十座差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台站全部建成投入运行,这标志着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海上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已完全覆盖了从鸭绿江口到西沙群岛的我国沿海整个海域。

▲由解放军肝胆外科专家完成的“肝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的外科治疗与实验研究”,针对不同病因设计不同的外科治疗手段,使这种病的远期治疗优良率达百分之八十七点一,居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近日建成世界上保存猕猴桃种质资源涵盖量最大、遗传资源最丰富的种质基因库。这个基因库的建立,使我国特有植物资源猕猴桃的研究和开发形成了完整体系,对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业已动工兴建的青藏铁路举世瞩目。中国地质调查局最近传出好消息,经过多年调查,地质工作者在这条海拔最高的铁路沿线首次发现了大量矿产资源。

▲广西畜牧研究所黄牛研究室以澳洲型荷斯坦奶牛作为供体进行胚胎移植的二十二号母牛,顺利产下了一头四十八公斤的小牛。这一技术的成功运用将意味着澳洲型荷斯坦奶牛这一优良品种可以在我国亚热带地区大量繁殖,从而结束这些地区牛奶奶稀味淡的历史。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燃气企业共同研制成功了悬浮直射燃烧灶具。这种灶具拧开阀门火苗呼地脱离底盘,紧贴着饭锅悬浮喷射,形成了锅落火着、锅起火熄的奇特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