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实行企业信用制度试点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黄威 我有话说

中关村科技园区从2001年12月1日起在园区实行企业信用制度试点,这说明中关村的企业将逐步步入信用经济轨道。

据了解,北京选择中关村作为实行信用制度的试点,原因是园区企业有建立信用制度的迫切要求。目前中关村8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大多数是中小企业。长期以来企业由于缺少信用记录,又没有固定资产做低押,贷款和融资难已成为阻碍发展的最大瓶颈。同时,企业之间谈生意、订合同,也由于不了解对方的信用状况很难达成协议。个别企业不讲商业信誉,搞技术欺骗、合同欺诈,也破坏了中关村的信用形象。

此外,中关村初步具备了开展企业信用征信工作的基础条件。一方面,已出台实施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是推行企业信用制度的法律依据。另一方面,园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风险投资机制正在形成,一批国际知名的企业信用征信评估机构也落户园区。同时,园区管理机构经过大量积累,基本拥有了一批信用资源。工商、质监、劳动、税务等部门的信息监管系统也日臻完善。

据悉,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已与首批从事企业信用评估的4家中介机构签订了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