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善待野草和麻雀

建议专递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建议人 周永波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上海、天津、哈尔滨、成都、唐山、秦皇岛、常州、扬州、张家港等一批大中城市纷纷提出建设生态城市,海南和吉林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奋斗目标。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设“生态城市”、“生态省”的理念将为越来越多的地方所接受,所重视。

建设生态城市,是追求城市中人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使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是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经济、政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抽象地谈“生态城市”的概念不如让我们看看一些具体的事例。瑞士著名城市日内瓦可算是“生态城市”的典范。几年前,笔者曾访问过这座美丽的城市。日内瓦虽然不乏地毯般美丽的人工草地和花坛,但那里的野花野草也受到了城市管理者们的“一视同仁”,园林管理者对其定期修剪养护,野花野草与人工花草“相得益彰”,共同染绿了日内瓦这座国际名城。不单如此,野草还给当地创造了“经济效益”,每当野草长到两尺多高,工人们就来收割一次,并打包卖给郊区的牧民。“富甲全球”的瑞士人能如此尊重自然,精打细算,确实让人叹服。在合理掌握了护草与食草性动物吃草平衡的基础上,有时牧民也把牛羊直接赶到草地上吃草,人、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而为人们展现出一幅田园牧歌风光图,堪称这座世界名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日内瓦的鸟也普遍得到了人们的厚爱。无论是对日内瓦湖中游弋的白天鹅还是树林中的黑乌鸦,以及普普通通的麻雀,人们都爱护有加。人们在湖边给白天鹅喂食时,小麻雀也同样有分享美食的权利。因此,日内瓦成了鸟类的天堂。

我们提出要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和蓝图,这无疑令人鼓舞。但是如何去建设“生态城市”,却大有文章。比如,北京的四合院在逐渐消失的同时,其中的珍贵树种也在受到威胁;许多人把珍奇鸟类关进自家笼中独赏,由此形成了或公开或地下的“鸟市”,天空中本来稀疏的鸟群变得越加稀疏;我们经常看到园林工人“辛勤地”铲除能给城市带来绿色和宝贵氧气的“杂草”,甚至一些人经常理直气壮地到公园等公共绿地挖野菜尝鲜等等。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反映出我们建设“生态城市”中精神和意识的不健全。

我们要建设生态城市,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就应当从保护野草和麻雀这类“小事”做起,而不能一说建设生态城市就采用“召开多少次会”、“投资多少万元”等“大手笔”。在很多情况下,保护自然资源,明智、合理地利用大自然的馈赠,就是一种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