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为何亟需发展智能科学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 戴汝为 我有话说


21世纪有哪些科学技术亟需发展,或应该优先加以支持,这是一个十分重要和现实的问题。很明显,以因特网为基础的全国性高速、宽带、大容量的骨干网络,是一项亟需发展、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重要性与复杂性不亚于两弹一星。

因特网的发展与普及,人们可以在几秒钟内实现与数千公里以外的联系,可以在全国性网络内实现计算机对计算机的通信,这是20世纪最伟大的通信技术奇迹的一部分,使人感到地球似乎变小了。这次信息化浪潮的主要技术特点大致包括三个方面:宽带、高速、大容量、移动的通信网络;高性能计算机及相应软件及数据库;智能与多媒体技术。这种信息化建设已经呈现出一个比较清晰的信息社会的轮廓。这些信息基础设施一旦建成,将有助于改变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的信息革命真正到来。

在大力发展因特网,推进国家信息化进程中,我们面对着许多不同领域内的复杂的技术问题。如对大量涌来的信息,人们该如何处理?用什么方式加以解决?在构建上述网络体系中,问题求解的方式将是什么样?由此一门新的学科——“人-机结合”智能科学应运而生。

“人-机结合”智能科学研究极其复杂巨大。我们必须以正确的方法、从不同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目前,国内外已经提出了多种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案。在国外,美国斯坦福大学提出了PACT方案,其目的是构成一个由不同领域专家所分别建立的系统之间的协作问题,其任务是使这些系统共同完成机械臂的重新设计。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专家C.Hewitt提出的实时会议调度系统,则是一个类似召开圆桌会议的“人机合作”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人与人进行讨论,共同解决所面临的复杂问题。

在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倡思维科学与系统科学的交叉发展与整合。他所阐述的思维科学这一新的科学技术部门,其技术科学层次与工程技术层次就包括模式识别、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他于1990年提炼出“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概念,以及处理这类系统的“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法”;1992年进一步形成了“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hallforWorkshopofMetasyntheticEngineering)思想,其实质就是在类似高速信息网络设施支持下,构建“人-机”协作的智能决策系统。

为处理复杂问题所建立的“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其构思是“人-机结合”,以人为主,利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把人的思维、思维的成果,人的知识、智慧以及各种信息集成起来,把今天世界上千百万人聪明才智和已经不在世的古人的智慧都综合起来,通过高速信息网络来共享人类的知识与智慧的结晶,解决科学发展与经济建设中遇到的十分复杂的问题,形成一个工程领域。按中国文化的习惯,把一个非常复杂的事物的各个方面综合起来叫做“集大成”,所以人们把该领域称为“大成智慧工程”。如果将这一工程进一步发展,在理论上提炼成一门学问,就成为“大成智慧学”。

戴汝为1932年12月生于云南昆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智能系统与智能技术国家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及思维科学的研究。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主编的《智能自动化丛书》获1999年科技进步奖(科技著作)一等奖、国家图书奖。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