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漫谈企业的规则和信誉

未来视点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优信网络科技公司中国区副总裁 谢建国 我有话说


我在外企的时间比较长。从1992年到现在,差不多十年了。在外企提高得很快,因为,那里面最看重的就是规则。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看到了很多巨大的悲欢离合的场面,看到过社会的动荡,看到过成功者,也看到有人如何从上层跌落,看到有人用不正当的手段去发财。不少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不少当事人是我们原来的朋友。这些事件不断地教育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首先要讲规则。中国现在加入WTO,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什么是规则,要按规则办事。

规则是在实施中体现出来的。我跟你签了合同,可能回去后我发现,按照合同我要赔本,但是赔本我也得执行。因为没有办法,我们之间已经签了字。我们之间发生了冲突,我们就要去仲裁。你欠我的钱,你就要还我。在讲规则的环境下,如果欠债不还,你的信誉就彻底完了,你一辈子就难以做事。有信誉的社会,就是讲规则的社会。

我这么说并不是把外企想得那么纯。它们照样有混乱和不讲规则的时候。越大的公司,产生的混乱越多,频率也越高。但是规范的外企产生的混乱是有限度的,不会影响全局。道理在什么地方?因为机制好。机制保证了企业不会受个人情绪的太大影响。不规范的企业最重要特点,就是机制不完善,总经理说了算,他心情好,大家得跟着心情好,他心情糟,大家就情绪低落;他几天前说过的话,今天可以不认帐;他要是出了门,员工就会怠工。为什么?因为没有人监督他,没有人约束他,没有真正起作用的董事会和监事会。

美国企业对员工有几个体系保障,企业之外还有社会体系和法律体系,员工有怨气,不会造成大的动荡,不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另一方面,社会对企业的扶持和评判也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机制。比如有上市机制,也有退市机制;你的业绩好,股民就认可你;你不行了,就会被摘牌。但不能说像我们这样,上去了就下不来,业绩不好就炒作概念。这就不对了。

这种对企业的扶持和评判机制我们还非常缺乏,也是必须马上要做的事情。我也相信,所有的企业会慢慢地走向正轨。

全球性的大公司讲究的是全球资源大配置。一台手机,生产的产地可能辗转好几个大洲。这个地方装芯片,那个地方装上外壳,再拿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出售。我们过去没有这样的概念,是没有机会,不是没有能力、没有想法和没有本领,而仅仅是没有机会。以前的公司是国内公司,想的都是国内的事,现在加入WTO后,成立的公司就是全球性的,我想这样的全球资源大配置的时代会出现。因为WTO是会员制的,如果你不是会员,人家不会接纳你。以后的公司可能也像美国公司那样,销售部在美国,总部在中国,生产基地在其他国家,原料采购地可能是非洲和南美,软件开发在印度。我相信中国的全球贸易的能力会非常强。我认为还是环境。环境好了,加上对于规则的适应,我们就会发展很快。

现在算是个职业经理人。这个职位一方面是培训出来的,另外一方面是淘汰出来的、竞争出来的。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就是信誉。如果你没有信誉,你想都不要想去做职业经理人。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产品,如果你这个产品不好,“消费”你的人就不多。

自然,职业经理人有他的规则。他要服从相应的机制,他的所有决策都要做记录,他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公司内部的行为有记录,对外行为也有记录。他做一年两年三年,离开了,没关系,后来者跟着做,公司照样正常运转,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变动而出现太大波折,不管这个人是总裁还是技术员。当然,前任与后任间会有调整,因为每个人做企业的观点是不同的,对企业的看法也不同,但是规则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至于人是不是可靠,那是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所有的人都可能可靠,所有的人都可能不可靠。要是这个人不可靠,就说明他“基础条件”就达不到做人的要求,自然更不符合职业经理人的要求。我们公司就有一个要求,假如你在这个公司工作,如果你在外头有与公司冲突的业务,或者你放弃公司的职位,或者你放弃外头的工作,二者必须择一。

中国改革开放没有多少年,经历过正规大学教育的人,还是不多。很多人在做生意,有些人做得很大,但他们未必知道为了维护信誉,使得企业做得更长远,更健康,形象更好,员工更加高兴。今天能赚一百万,但是损失了他的信誉,干不干?他可能就做了。但是他没有想,如果他既能赚一百万,又能维护自己的信誉,那不是更好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发现讲究信誉的人还是越来越多。做企业的人,很多人都清楚不讲信誉所带来的害处。国内一些原来把公司做得很大的人,发现自己能力上不去了,就退了。承认自己不行,然后让行的人去做,这也是一种规则。

产品也要讲究规则和信誉。比如IP网络产品分三大类,核心层、边缘层和接入层,我们就定位在边缘层,是因为我们的专长在这里。一个公司必须有自己的专长,把自己的专长做好,就是对客户最大的尊重。

创业也有规则。我个人理解的创业有几个方面,开公司叫做创业,如果把自己喜欢的工作做好,做到一定的规模,也是创业。就我现在感觉来说,我这样的工作也算是创业。因为一开始是我一个人组织的团队,所有的事情都要负责,找办事处地点,谈房价,等等,每一个细节你都要经手。不要认为这些东西非常容易,如果你对市场不了解,对经济形势不了解,对如何处理这些事务没有经验,你如何找到适合你的资源?就算你找到了资源,但是如果你经营产生的效益不能抵掉你为了获得资源所花费的支出,你也照样生存不下去。我想,这是创业的一个首要规则:创业的目的是要赢利。

创业目的虽然是为了成功,但其过程更重要。我个人就喜欢过程中的喜怒哀乐。现在我工作得非常辛苦,有家庭,又有事业,有压力,每天都特别忙。但我觉得,真正感觉到人生有意义,是在三十五岁以后。为什么?因为我们了解到了今后的人生应当怎么度过,我们的优点在哪,缺点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样根据自己的特点去设计人生。知道自己能办到什么,知道自己不能办到什么,然后你再去照着方向努力,我觉得这样的过程就是创业的过程。

我最近在看一本书,书名是《从零到一百亿》,讲的是华人中的一个很棒的创业者,叫做陈五福,他从1996年起,在美国成功创办了很多家公司。这本书里谈他很多创业的过程、成功的经验。他最大的追求是什么?他说追求的是创业的过程,因为按常人看来,他已经不需要创业了,他的钱足够多,名声足够大,他获得了美国IT业很高的荣誉(IT终身成就奖)。但是他要的是过程。如果你一天的生活非常丰富,你处理很多细节事务,你的脑中想着很多的内容,这样的你是最快乐的。如果说有钱了,成功了,无所谓了,享受了,这不是我追求的。我非常感谢清华大学给予我的教育,就是要在一生当中不停地努力。你工作停止了,你的生命也就结束了。这是做人的规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