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贺岁片的中国情结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图为影片中的小演员(从右至左)马赫、谢莉、雅库布和北京男孩小林


2001年岁末,风靡捷克各大影院的圣诞和新年贺岁大片并不是骑着扫帚满天飞的英国少年哈里·波特,而是带着一只神奇的电话筒来往于北京长城和布拉格郊外小镇的捷克儿童马赫和谢莉。捷克与中国合作拍摄的家庭喜剧片《马赫和谢莉的神奇话筒》为捷克老老小小的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受和欢乐。

他们从动画片中走出

影片的小主人公马赫和谢莉在捷克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们是捷克著名动画片美术家阿多尔夫·博伦笔下的骄子。20多年来,动画系列片《马赫和谢莉》在电视台一次又一次播出,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小观众成长。

动画片中的马赫和谢莉是小学三年级B班的同桌,又是楼上楼下的邻居。马赫每天沿着楼梯的扶手滑到楼下,按响谢莉家的门铃,唤她结伴上学。一次,他们帮一位老者找到了丢失的眼镜,老人十分感谢,送给两个孩子一只断了线的电话筒。这实际是一只富有魔力的话筒,能够帮助孩子们实现其说出的任何愿望。马赫和谢莉带着这只神奇的话筒,经历了连串的冒险,增长了很多见识。正如众多优秀的捷克动画片一样,这部系列片讲述的都是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幽默有趣、老少咸宜,一直深受捷克儿童和成年观众的喜爱。

1999年10月,捷克儿童电影界的黄金搭档米洛什·马楚雷克和导演瓦茨拉夫·沃尔利切克再度联手,准备把这对经典的动画角色请下电视屏幕,通过演员的表演再现在银幕上。马楚雷克是《马赫和谢莉》动画系列片的原创编剧,他与导演沃尔利切克都是悬念制造大师,擅长喜剧片。两人自1960年结识至今,已联手推出了十余部匠心独具的喜剧片,其中,电视系列片《阿科贝拉》等已成为捷克影视不朽的经典之作。

经过两位大师一年左右的酝酿,剧本终于脱稿,小演员也都物色到位。在这个过程中,一位中国电影人的加盟,使马赫和谢莉与中国儿童结下不解之缘。

中国加盟捷克影业

2000年5月底,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以国际评委身份,应邀参加了在捷克著名影城兹林举办的第40届国际儿童和青少年电影节。捷克电影人重视和发展儿童电影的执著和高超的专业水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郑晓龙与新结识的电影节主席扬达克一见如故,他慷慨解囊,希望能与捷克影视界一起为两国儿童办点实事。扬达克先生不愧为有远见、有经验的电影经纪人,马上抓住这一机遇,将刚出炉的《神奇话筒》推荐给郑晓龙,两国电影人的合作就这样开始了。

根据中方要求,这部片子应有中国的故事情节,以求更贴近中国的小观众。两位编导大师很快为马赫和谢莉安排了充满剌激的新的历险故事。这回两位小主角从电视中走进布拉格郊外小镇的一个普通人家。这家的小男孩雅库布与奶奶一起生活,他的父母在遥远的北京工作。马赫和谢莉通过神奇话筒帮助雅库布到了北京,见到了父母,还结识了北京男孩小林。在神奇话筒的帮助下,他们又把小林带到捷克游玩。不幸,话筒被坏孩子偷走,小林回不了北京,由此展开了一连串紧张有趣的故事。马楚雷克和沃尔利切克不愧为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家,新增的情节和谐有机地与原剧结合在一起,为影片增添了异国情调的浪漫色彩,也使难得有机会到中国一游的捷克孩子们一饱眼福。

修改好剧本后,两位大师于2000年12月亲自飞往北京,与中国同行最后敲定拍摄计划,并选定了中国演员。2001年8月,在拍摄完捷克境内的所有镜头后,两位大师再度挥师北京,完成了在中国的拍摄任务。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为他们提供的各种服务令他们赞不绝口。用导演沃尔利切克的话说,“非常友好,非常精干,非常有专业水准,无懈可击”。

为孩子们做到最好

岁末推出儿童喜剧片作为压轴戏,这在捷克绝非偶然。捷克电影界的朋友曾自豪地告诉记者,捷克电视台和电影院年年圣诞节和元旦期间播放童话片,这在世界上恐怕也是独一无二的。捷克美术片和童话片的制作有着悠久历史,经过几代电影人的努力,它已自成体系,在世界电影界享有盛誉。捷克儿童影片不仅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而且不含宣扬暴力的内容,捷克儿童从中汲取的是丰富的民族精神的养份。

儿童电影在捷克具有很高的地位,从事儿童电影创作的都是顶尖的艺术家,一年一度的兹林国际儿童电影节已成为世界重要电影节之一。《马赫和谢莉的神奇话筒》就是由捷克目前最大的电影公司—兹林播敦集团娱乐公司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合作拍摄的。除了电影院,捷克公共电视台也是儿童影片的热心扶持者。捷克电视台的幼儿节目堪称一绝,中国观众熟悉的《鼹鼠的故事》、《马赫和谢莉》等大量优秀美术片,都是从这个节目走向观众,甚至走向世界的。

这次拍摄《马赫和谢莉的神奇话筒》,是播敦公司近年来少有的盛事。尽管经费紧张,公司仍毫不含糊地集合国内最优秀的电影艺术家,投入这部电影的制作。除了请沃尔利切克和马楚雷克两位电影大师担任编导外,在片中出演成年人角色的都是当今捷克影视界最负盛望的巨星,连扬达克先生也亲自参加了演出。播敦公司在发行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市内马路边竖立着巨大的广告牌,地铁车厢里张贴着首映式的招贴画,与电影配套的连环画、光盘等也同时上市。美国大片《哈里·波特》和《魔戒指》都被推到一二月份上映,圣诞节和元旦只属于马赫和谢莉。

一位曾参与拍摄此片的捷克朋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称这部影片“是一只报春燕”。因为根据捷克优秀动画片改编、由捷克电影界精英出演、在岁末佳期推出的这部影片,不仅是对捷克最年幼观众群的重视和关爱,还包含振兴民族电影业、宏扬民族精神的良苦用心。

去年12月5日,《马赫和谢莉的神奇话筒》在捷克和斯洛伐克两国同时举行隆重的首映式。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拥向影院,急切地想看一看他们心爱的马赫和谢莉“变成”真人后是什么样,放映厅里不时响起欢快的笑声。沃尔利切克先生说,目前他正以紧张的心情等待着中国观众对这部片子的反映和评价。扬达克先生表示,希望马赫和谢莉能成为中国小观众了解捷克的“小大使”,希望中捷两国电影界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