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速学习

·新术语·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邹文 我有话说

快速学习即谓以尽量短的时间摄取知识,掌握信息。作为一种方法,有别于传统的考究式或沉湎式的学习形式;作为一种观念,则属现代思潮倡导的学习的革命与生活的革命的一大内容。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简便计算器运算,甚至有些国家的小学生直接用计算器答题。有人认为,这将摧毁数学教育的基础。而快速学习的主张者则不以为然。一切知识,都是以往人类经验成果的积累,既然单个的人不可能从头去重复这些经验,为什么不能直接掌握结论呢?没必要在乎得出结论的论证过程。计算器是按数学原理设置功能并作业的,它构成了对有关原理的结论总成,只需学习对它的操作便行。照此学习驾驶汽车,学习操作个人电脑,学习烹饪,学习专业技能,学习管理,学习生活技巧,学习新的学习方法,都可以把目标直接定在学习其结论上。进入信息爆炸的20世纪以来,人们已越来越倾向用这样的方式来学习。

传统的学习方法务求深入、认真和扎实,对一切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学习方式很不屑,以为那种方式是浮躁、浅薄,最后只能导致无知。快速学习的主张者,却不苟同这种细嚼慢咽的“夫子气”十足的学习方法,理由有四:

(1)20世纪的信息和知识,已被公认比人类以往知识总和还多。个人穷其一生,只能掌握其中的一点点。要让人生更充实更丰富更精彩,应该尽可能多掌握一点点,而这,要靠把个人精力和时间,尽量少地分摊到尽量多的学习对象和目的上来实现。

(2)现代社会成员的分层,是基于各自的财富占有量和知识占有量。无论专业知识或泛信息,“量”是基本的决定因素。知识量与信息量,一般与人们的学历、地位、所获机遇与评价成正比。快速学习是人们生存保障的实用技术。

(3)社会竞争具体表现为对信息的抢夺,多者为胜。

(4)社会分工使一部分人把信息占有的目标定在专业知识尽量增多上,这有助于社会知识的深入、细致、严谨,从而保证了总体知识的水平和质量,同时也为跨专业学习知识、掌握信息创造了可能。

于是,有人看报只看标题,阅文件重在一头一尾,看电视频频换台,一本厚厚的书,只消半天便翻完……采用这种快速学习方式的人,可以既看报,又看电视;既读书,又听音乐会;既上网,又与客户洽谈;既创业,又不耽误家庭生活。他学得不比别人精,却比别人多。快餐式的学习方法完全可以平衡他的得与失,而好处甚至更加明显——他比别人敏锐,他可以掌握更多的新鲜信息,避免因跟不上知识更新的步伐而迂腐;他因知识面宽,社会对话机会多而赢得更广阔的生活空间和机遇;他活得更有朝气,更丰富多样。

可以预见,快速学习将是人类采取的最普遍和最重要的一种学习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