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妃东渡》日本行

地北天南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徐恒进 我有话说

日本民间广泛流传,1300多年前,杨贵妃并没有在马嵬坡香消玉殒,而是几经周折,东渡日本。现在的日本福冈有贵妃登岸之处唐渡口,离福冈不远的油谷町地区有贵妃故里和贵妃娘娘墓,年代久远,保存完好。一尊贵妃雕像伫立岸边,遥望长安,让人浮想连翩。

去年8月,北方昆曲剧院一行50人,带着大型昆曲歌舞剧《贵妃东渡》东渡日本,应日本英雄株式会社之邀,在日本做17场巡回演出。《贵妃东渡》的第一站是贵妃当年登岸之地——日本九州地区第一大城市福冈。抵日当晚,福冈各界在福冈最豪华的海鹰饭店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福冈市长说,1300多年以后,杨贵妃真的来到福冈了,这是福冈市的骄傲,是福冈人民的骄傲。200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我们把《贵妃东渡》看作是来自中国的最珍贵的礼物。

首演盛况空前。大厅里摆满了从前日本首相海部俊树到现任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现任外相田中真纪子和各界知名人士送来的花篮。唱词和对白都有日文字幕,幕间有日文解说,日本观众对剧情了如指掌,剧场里时而笑声一片,时而叹息连连。杨贵妃最后叫着她的“三郎”升天而去,阿布仲麻吕也自尽而亡,剧场里居然有嘤嘤的哭声,许多日本妇女脸上挂着亮晶晶的泪珠。后台的景象也让人为之一振,从日本各地赶来的戏迷轮着和主演合影留念。他们送来的礼品丰富而又实用,点心,还有各种预祝吉祥的纪念品。

我的任务是陪福冈市长和我国驻福冈总领事看戏,但市长一直未到,使我心中不安。散戏后,我接到日方的解释,市长来了,坐在三楼观众席,因为市长夫人参与了这出戏的推票工作,所以他不便坐在赠票的贵宾席。(第二天上午,市长在市役所会客室正式会见演出团主要成员,)市长说虽然坐在三楼,他也为这出戏深深感动。

油谷町,日本山口县的一个乡镇,杨贵妃墓就坐落在这里。这是日本的西海岸,水波粼粼,极目西眺,望不到的地方就是中国,就是长安。

我们沿着海滨公路,蜿蜒而行,越接近贵妃故里,我们的心越难平静。这里山青水秀,天蓝得像一块绸缎,称得上是人间仙境。很难想象1300多年前,杨玉环一个天生丽质的弱女子如何来到这里。异乡异客,终日永夜,那日子该怎样度过。日本作家井上靖先生写过这段历史,我国民间也有这一传说,但我们伫足贵妃幕前,仍有一种莫名的怅惘之情。小铺里卖着各种纪念品,贵妃的传说已成为油谷町重要的旅游资源,贵妃当心安,她也算对得起当年善待过她的日本乡亲。

油谷町的剧场是我们在日本见到的最小的剧场,座位800个左右,因为整个油谷町只有一万多人。大幕是巨幅的杨贵妃绣像,并不是特为这场演出而制,因为杨贵妃已经是油谷町的象征。町长先生说,你们的到来成了油谷町的节日,全町的人都知道这件事,都知道杨贵妃家人来了。六点半开演,四点多钟剧场内外就挤满了人,广阔的停车场没有一个空位。效果出奇得好,杨贵妃就在他们眼前,一颦一笑,都牵着他们的心。演员谢幕,向台下鞠躬,观众弯腰向台上还礼。反复再三,总算关上了大幕。有人提议在大幕前照张像,看着监视器,大厅里已经空无一人,刚把大幕升起,一大批观众又魔术般地涌了进来,于是又鞠躬,又谢幕,让人阵阵心热。

在熊本和爱媛县松山市演出后,总共十多场演出下来,我们越来越自信,戏也越演得轻松自如了。在名古屋,一位日本青年和我闲谈,他说你们的戏太好了,我真想让我的爸爸妈妈也来看一遍,可惜你们明天就走了。另一位日本女孩说,故事很美丽,看完以后,让人觉得生活很美丽,世界很美丽。这出戏在中国演出时,吸引了很多青年观众,在日本也一样。有一位青年连看了两场。后来我明白了,这实际是一出现代戏,题材是古代的,服装是古代的,但人物的心理节奏是现代的,也就是说她的魂是现代的,和现代人息息相通。

大阪和东京很近,是日本的第二大城。有一位中国女留学生要从东京来大阪看她的父亲,这让大家心中都有一点温馨的气息。大家常常问那位父亲,女儿来了吗?女儿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她无意间看了东京放送的晚间新闻(据她说相当于中国的新闻联播),播放了这出戏的专题新闻长达15分钟,这在日本是很罕见的。大家高兴了一阵,便都沉默了,都在思考这则新闻的意义。下一站是东京,也是在日演出的最后一站,已经传来消息,很多日本政客和知名人士都要出席观看,应该给他们最好的舞台呈现,应该给东渡演出划上最圆满的句号。

东京,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文艺团体在这里演出。在我们演出《贵妃东渡》不远的地方,就有北京京剧院的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同时上演京剧《杨贵妃》。

梅先生那边的情况不得而知,反正这里几乎爆棚,自民党主席来了,多位国会议员来了,据驻日使馆文化处的官员说,这出戏在日本朝野反应非常热烈,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二千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门口还有人在等退票。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分别为这出戏在日公演发表书面祝词。观众回应谢幕的场面更令人难忘。除了鲜花以外,前排上百名观众一起有节奏地挥动自备的彩扇,把观众的欢乐情绪推向高潮。

说起这出戏的成功,不能不说到这出戏的主演——剧中杨贵妃的扮演者吴汝俊先生。旅日华人艺术家吴汝俊先生在日本各地拥有众多的戏迷,他的京胡演奏曾经迷倒了很多日本政要、知名人士和普通观众。他演奏一首日本乐曲时,许多人当场垂泪。很多观众对他男扮女装饰演杨贵妃有着很高的期待。演出时,大厅里卖他演奏的京胡CD,卖他扮演杨贵妃的挂历,演出后许多戏迷找他签名合影。一个外国艺术家拥有这么多的痴迷者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