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群众观点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付义祥 我有话说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又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她在领导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全部过程中,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邓小平同志深刻地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邓小平文选》,第2卷,368页)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样说,有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是衡量所有共产党人,特别是肩负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有没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有没有坚强党性的一个重要试金石。

群众观点是指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在我们的事业中,无数优秀的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头脑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的利益。正是这种牢固的群众观点,指导和鼓舞他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什么有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地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发生以权谋私、弄权渎职、行贿受贿、敲诈勒索、挥霍浪费等腐败行为呢?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这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懂得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当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要解决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问题,必须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武装全体党员和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职权,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

群众观点是克服官僚主义的有力武器。大量活生生的事实表明,“做官当老爷”,“衙门作风”,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是联系在一起的。从思想深处来说,就是缺乏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提高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才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才会真正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才能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风尚,才能从根本上去防止和克服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但是,关键的关键,还是领导干部要首先树立群众观点,带头走群众路线。

江泽民同志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一文中指出:“干部的优劣和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只有走好群众路线,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才能真正把人选准。”这就是说,只有真正把“说行”或“说不行”的权力交给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协助有关部门切实把好选拔任用干部这个特殊的、重要的“关口”。

当前我们正处在新旧体制转变过程中,为了保证科学决策和实现正确领导,必须尊重群众,尊重实践。每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特别是选拔培养高素质干部人才,都必须建立在充分走群众路线的基础之上,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干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衡量政策是否正确的根本标准。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