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和文武 我有话说

去年,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继续迈上强国之路的伟大旗帜。

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所有党员干部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国家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所以绝不允许以权谋私,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决不能像胡长清、成克杰、李嘉廷等腐败分子一样,将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他们谋取个人私利的资本,将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抛之九霄云外,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肆意挥霍,腐化堕落,走向人民的对立面。有的甚至被处以极刑,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被人民所唾弃。

我们要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首先,要明确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其次,要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想问题、做工作,都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当前,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点要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轻车简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特别要深入那些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和单位进行研究,直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面对面地进行指导,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从群众最盼、最难、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用实际行动构建“民心工程”。

第三,一切从实际出发,走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前,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压力较大,部分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生活困难;农民增收难,负担重;各类社会保障体系亟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和情绪作为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第一信号,根据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帮助群众找到新的就业渠道和发展机会,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事要办好,好事要办实。

第四,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还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首先要宣传教育群众,把党和政府的决策转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其次,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业精神引导好、保护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要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

总之,我们党的一切事业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新中国的三代领导集体,都是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同志也反复强调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也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一致性”,即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为崇高理想奋斗与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作者单位:中共丽江地委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