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创新做强常熟工业

拥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8家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特约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省常熟市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市高新技术产品226个,技术创新为常熟打造出27个省以上名牌产品。去年末统计表明:全市GDP达300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149亿元,占GDP比重的49.7%。

常熟人意识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技术创新最有力、最直接的“助推器”。去年年初,常熟确定了工业十大新开工项目和十大竣工项目,涉及技改项目14项,总投资超过10亿元。在常熟的28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技术改造和引进人才的结合成为企业创新不竭的源泉,通过直接聘任业内权威,高薪引进专家,广泛吸纳大中专毕业生等,为自身输送“活血”。与此同时,常熟工业企业还把技改与技术开发结合起来,着重抓好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常熟开关厂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投入开发经费1.2亿元,开发出国家级新品6个。波司登公司从美国、日本等引进的国际一流的设备,为企业连续6年成为业内“老大”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作为中科院产学研联合基地和省产学研联合试点城市,常熟加速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常熟市专门成立了产学研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产学研联合管理网络,设立了专项基金,并定期组织有关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交流,目前常熟已有百余家企业与有关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联合关系。

常熟还十分注重发挥政府在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中的推动作用,每年市政府都要组织企业参加“高交会”、技术博览会、经贸洽谈会,以及产学研联合活动,为企业获得技术信息和开展技术合作创造机会。市科委也积极实施各级科技计划和教育部“春晖计划”,组织中国留日学生会赴常熟服务团与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同时,常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并设立了“工业技术创新基金”,加大资金扶持创新的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