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首次培育出“基因敲除”克隆猪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孙青原 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在我国留美学者的积极参与下,美国密苏里大学一项始于1998年的研究终于在日前开花结果: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运用基因敲除技术,培育出基本不含人体免疫排斥基因的克隆猪。科学界普遍认为,这是向异种器官移植迈出的关键一步。

这篇由留美中国学者赖良学博士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日前发表在权威杂志《科学》上。赖良学在回复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时表示:“过去异种器官移植只是一种设想,现在可以用我们获得的克隆猪器官去检验这种设想的可行性了。”

正在进行克隆大熊猫研究的陈大元教授闻讯后说:“这项研究的意义很大,猪的组织和人比较接近,这种排斥基因如果敲掉的话,器官移植不就解决了?”

可供移植的人体器官不足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难题。美国每年有6.3万多名病人需接受器官移植,而可供移植的器官却只有约2万个。为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们将目光投向了猪。

猪的器官在大小、结构和功能上与人体器官相近,一向是异种器官移植的主要研究目标。但猪细胞表面有一种半乳糖基转移酶,会导致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强烈排异反应。理论上,用基因敲除手段抑制这一物质活性,再结合克隆技术,应能大量生产适合人体移植的猪器官,减弱或消除排异反应,因此,基因敲除克隆猪培育成功的消息备受关注。

作为主要完成者及组织者,赖良学博士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动物科学中心颇拉泽教授实验室的其他科研人员一道,采用基因敲除技术在2001年9月和10月先后培育出7只不带“排斥基因”的克隆猪。除4头死亡外,存活下来的猪目前生长状况良好,体重增长正常。

据赖良学介绍,由于目前的克隆猪只敲除了两条染色体中的“排斥基因”,另一条染色体仍然存在这一基因,因此为加速研究进程,实验室将进行第二轮基因敲除实验。如果成功,一年内就可能获得用于异种器官移植的克隆猪。

负责这一项目的赖良学今年39岁,1984年毕业于四川畜牧学院兽医系,先后在原长春兽医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从事过家兔胚胎细胞分离和转基因乳腺生物反应器的研究工作。1998年10月赴美做博士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