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卡马克实验:掌握核聚变能不再是梦想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新闻背景

在煤、石油等一次性能源日渐减少和环境污染压力日益加重的情况下,研究和探索新能源——核聚变能就变得更加紧迫和重要。因为核聚变能几乎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洁净能源。

世界上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投入巨资,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不遗余力地进行核聚变研究。

研究核聚变目前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磁约束类型,一种是惯性约束类型。托卡马克装置是磁约束类型的研究装置。20世纪90年代,国际核聚变研究在托卡马克类型的磁约束核聚变装置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证明在这一类型装置上开发核聚变能的科学可行性。但是要想最终建成具有经济意义的商用聚变堆,必须实现托卡马克装置的稳态运行并进一步改善装置的约束性能。而超导托卡马克就能够实现这种稳态运行。因此,建设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和研究稳态高温等离子体的物理问题以及相关核聚变工程技术问题,成为当今国际核聚变研究的重大前沿研究领域。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建成的HT—7装置,是我国第一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也是目前国际上仅有的几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之一。这使我国继俄、法、日之后,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国家。目前,HT-7装置系统运行稳定,能满足各种物理实验的需要,为我国核聚变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条件和技术基础。在超导托卡马克领域,它的整体性能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将为我国核聚变研究进入世界前沿和人类开发利用清洁而又无限的核聚变能做出重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