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获重大进展

2002-01-1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HT—7超导托卡马克实验组的物理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最近在实验中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研究成果,使HT—7超导托卡马克的研究全面步入世界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前列,HT—7装置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可进行高参数稳态条件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的实验装置之一。

其重大进展是:实现了在低杂波驱动下电子温度超过500万度、中心密度大于立方米1.0×10 19、长达20秒可重复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实现大于10秒、电子温度超过1000万度、中心密度大于立方米1.0×10 19的高参数等离子体放电,这是世界上第二个放电长度达到1000倍能量约束时间高参数准稳态等离子体;在离子伯恩斯波和低杂波协同作用下,实现放电脉冲长度大于100倍能量约束时间、电子温度2000万度的高约束稳态运行;最高电子温度超过3000万度。

这次实验始于去年11月,等离子体所科学家联合中、美、日等多国同行,围绕诸多深层次的物理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作出了对未来托卡马克反应堆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由于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功的国际合作,HT—7超导托卡马克已经成为国际上全面开放的、可进行稳态高参数等离子体实验的两大平台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